年少有为 追梦空天
语音播报

日前,2022年广州市学校科技特色夏令营空天工程科技特色分营结营仪式在广东华侨中学举行。在为期5天的夏令营活动中,来自广州各个中学的40名同学在教师团队的带领下开启航天之旅,探寻浩瀚星空深不可测的谜底,揭开空天科技的秘密。他们不但学习了空天工程方面的理论知识,更进行了实践操作。

同学们按真实研发创新流程,完成设计、制造、实验、试飞等各阶段工序,同时他们也以小组形式完成了设计方案、图像表达、过程数据分析、实操视频记录、总结演讲及答辩等任务。

据了解,本次夏令营的教师团队由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专业老师组成,教学授课的场地既有校内的高标准的工程技术实验室,也有校外的专业航空实践基地。空天工程科技特色夏令营课程主要以项目式学习展开,既有航空目标任务,例如“F450旋翼无人机实现自主飞行”,又有航天目标任务如“气动火箭伞降实现留空计时”。

来自玉岩中学的庞佳琪印象最深刻的课程是“水火箭“。她说,在组装和试飞水火箭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大家需要不断地对设备和器材进行调试才能成功。“来到夏令营,我会更注重团队的合作。在小组里我们需要做好分工、相互配合协助,才能把项目完成得更好更有质量。”随后,庞佳琪和她的小组成员们一起展示了无人机的试飞。

“希望通过举办空天夏令营,让同学们广泛接触空天科技的前沿科技,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从小立下航空报国的伟大志向。”广东华侨中学副校长陈传飞说。作为本次特色分营的承办单位,广东华侨中学先后被授予广东省航空航天特色学校和全国航空特色学校称号。学校空天工程项目组的徐斌老师说,学校希望以此次夏令营作为起航的号角,着力构建更高水平、更科学、更加具有推广性的空天课程体系。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晓星 实习生:梁殷彤 通讯员:康智豪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