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单体药店退出医保定点药店队伍
语音播报

越来越多药店尤其是单体药店,出于自身发展策略考虑,退出医保定点药店队列。近日,广东惠州市医保局发布公示,经现场核实并报相关主管部门,拟对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正康药店等109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终止服务协议。

公告显示,这一百多药店中,绝大部分是单体药店。这里面既有药店是因为经营不善已注销、协议自动终止的,也有很多仍是在业状态的单体药店却被终止了医保协议。

不止惠州,今年广东东莞、河南平顶山、吉林省松原市等地的医保局都曾发布公告说,多家药店主动申请终止医保定点服务。

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过去很长时间以来,作为零售药店主要支柱的医保药品销售,不仅实现了较高的营业额,而且能够带动非医保药品和非药品销售,同时也是药店树立市场形象和创建社会声誉的重要手段,是几乎所有较大规模药店一定要争取得到的经营资格。所以在过去,主动申请解除医保协议,在零售药店行业并不多见,但今年主动申请解除医保协议的药店却为数不少。

在观察人士看来,“零差率”是药店经营医保品类的重要考验,市场化的零售药店不能像医院那样获得补贴,药店经营药品的成本就没有地方开支,挤压了其他商品销售的利润。除此之外,“禁非”也加大了药店销售压力,部分地区监管部门不允许医保定点药店销售非医保药品或非药品类,但一直以来保健食品、化妆品及普通食品等,都是药店的“高毛”产品,这对药店盈利能力的影响非常大。与之相对应的是,连锁药店可以通过内部门店资源协调来平衡销售品类和坪效,从而进一步改善区域经营状况。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