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龙头加速扩张,加盟模式占比提高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药店龙头们正在加速扩张。近日,健之佳发布公告,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对公司收购唐人医药股权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公司从即日起可以实施集中。健之佳表示:“将依托唐人医药现有门店网络基础,建立专业拓展团队,由中心城市向周边辐射,加强门店的密集布点。”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披露的数据,截止到2021年第三季度末,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 60.65万家。其中,批发企业 1.34 万家,零售连锁总部 6658 家,零售连锁门店33.53万家,单体药店25.12万家。我国药店总数为58.65万家,连锁率达57.1%,连锁率呈上升趋势。

6月26日,中国首家门店数量破“万店”的民营上市连锁药店企业诞生——老百姓大药房。而在2021年,老百姓新增门店2163家,占年末总店数26%。

8月11日,益丰药房发布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47亿元,其中,用于新建连锁药店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最多,达到12.85亿元,占比超过50%。该项目总投资金额为20.15亿元,建设期 3 年,拟在湖南、上海、江苏、江西、湖北、广东、河北、浙江、天津九省市合计新建连锁门店3900家,加速“万店”布局。

米内网数据显示,在百强连锁的扩张中,加盟占比有了大幅提升。其中,2020年加盟方式占比24%,但来到2021年后,加盟方式的占比已经提升到40%,涨幅超过15%,换而言之,加盟已经成为连锁扩张更为主流的一种方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