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生暑期走基层④:蕉岭县广福镇三代广育舞狮人 “接棒”舞出团结奋进的新乡村
语音播报

起势、奋起、抓痒、施礼、惊跃、过山……一套套气势磅礴的舞狮动作接连打出,乍一看,你一定以为是一群经验丰富的舞狮表演者带来的精彩表演,但当表演者摘下狮头头套,你会惊讶地发现,这是一群小朋友在蕉岭县广福镇广育村文体广场的日常训练。

在广育村村民的认知里,舞狮象征着团结一心,奋发向上的精神。从一穷二白到美丽乡村,从传统客家舞狮到佛山舞狮,从老年人到小朋友,一代又一代广育村民在舞狮精神的鼓舞下,焕发出熠熠生机,而广育村,也在一代代后人的传承中,走上了美丽的乡村振兴之路。

今年暑假期间,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话乡村振兴”梅州实践团来到了广育村,探寻着一代代广育村村民舞狮表演背后的故事。

第一代舞狮人:齐心协力将广州狮头搬回家

“那个狮头有三四十斤重,一个人肯定是背不动的,我和村子里的五六个小伙子,大家手搭手地从广州把狮头运回来。”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40年,但回想起自己亲身前往广州参与搬运狮头并参与舞狮的场景,现年70岁的黄百松依然神情激动。

广育村民、第一代舞狮人黄百松

据黄百松回忆,20世纪80年代初,从蕉岭县广福镇前往广州市区购买舞狮的狮头,那个时候山区乡镇还没有兴建高速公路,需要搭乘公交车沿着山岭和沙土路一路兜兜转转,近千公里的山路耗时将近一天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当时我们舞狮队有10多个人,大家也不会想着有什么回报,只想着过年的时候齐心协力,把舞狮表演好,为家家户户带来喜气。”在黄百松看来,一场精彩的舞狮表演,会深深地鼓舞着广育村人民。在春节期间带上狮头表演,既增添了新年的喜庆气氛,也带给了广育村民一种凝聚力与向心力,它激励着人们在新的一年砥砺前行,把生活越过越好。

如今,看着广场上挥汗如雨的年轻人,黄百松不禁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小朋友们现在打的套路动作,比我们当年漂亮多了,就和我们村的生活一样,越来越好!”

第二代舞狮人:团结协作建狮队

由于传统客家舞狮缺乏激情,广育村人逐渐对本地传统舞狮失去了兴趣,上世纪80年代末,舞狮在广育村的传承与发展陷入了困境,一度濒临失传。2019年,正值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之时,对舞狮活动怀有浓烈兴趣的村民黄忠杰,向村理事会提出了重振广育村舞狮文化的设想。

广育村第二代舞狮人、舞狮队的建立者黄忠杰

很快,黄忠杰建立舞狮队的想法得到了村理事会的支持,全村民众纷纷响应,共捐出4.5万元作为舞狮队的启动资金。其中,广育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黄忠铎带头捐款1.8万元。“7月暑假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召开了动员大会,呼吁小朋友来学舞狮,那天晚上来了100多位小朋友,加入舞狮队的就有30多个。”

在全村人的团结协作下,广育村大黄屋金狮队的建队资金与人员陆续到位,大黄屋金狮队初步建立起来了。为了让金狮队长远发展,经村理事会协调,黄氏宗祠前的空地成为金狮队的训练场所,确保了金狮队的训练场地。如今,广育村共有60多名孩子接受了专业的舞狮训练,金狮队多次代表广福镇到蕉岭县城、梅州市区表演,赢得了阵阵喝彩。黄忠杰当年的个人愿望,正逐渐成为广育村全村人的共同骄傲。

第三代舞狮人:人心凝聚扬狮魂

“一个小时的空闲时间,你会选择玩手机还是去训练舞狮?”

“我会去舞狮训练!”提起自己的选择,初中在读的黄佳慧满脸骄傲。起初,还在读五年级的黄佳慧跟父母在文体广场散步时看到舞狮表演时,被深深吸引住,从此,一颗向往舞狮的种子便在她的心中悄悄萌芽。

广育村第三代舞狮人、大黄屋金狮队队长黄佳慧

“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看到自己表演的视频片段,这让我在同学和老师们面前倍感自豪。”黄佳慧在舞狮表演中负责舞狮头,与搭档黄铭熙配合已经超过了2年,但如今生动默契的舞狮表演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两人一同通过日复一日地练习上腿、爬杆这样的高难度动作,一次又一次在摔倒、崴脚中重燃信心。“舞狮教会我们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团结协作、坚持不懈,这也是舞狮精神的精髓,它会激励着我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里不断突破自己。”

如今,黄佳慧已经成为大黄屋金狮队的队长,谈及自己未来想做的事情,她坦言:“我想从事体育方面的专业,并将舞狮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当年那颗向往的种子,已经在她的心中慢慢开花结果。

一代代人的风雨兼程,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在声声催人奋进的鼓声中,大黄屋金狮队秉承着广育村村民一以贯之的团结一心、奋发向上精神,随鼓点律动起伏,踢跳翻蹬,立卧滚抖,将舞狮的威风凛凛展现得淋漓尽致。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话乡村振兴”梅州实践团在暑期社会实践走访中坚信,在舞狮文化的引领下,广育村也会踏着乡村振兴的鼓点,上下同心,群策群力,继续绘制新时代乡村的美好蓝图!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廖争荣、方建平、魏永秀、刘涛、梁荣清、杨永杰、张杏、苏浩然、许康敏、黄梓珩、黄允怡、王宇杰、陈煜、孙琦、冯蕾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