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届青少年公益研学活动正式开营
语音播报

 

记者今日从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获悉,由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主办的“公益FOLLOW ME”首届青少年公益研学活动正式开营。

据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要求,劳动课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从今秋开学起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其中,“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是劳动课程内容中的重要任务之一。针对义务教育对公益课程的新要求和青少年缺乏高质量公益活动渠道的现状,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等机构联合推出“公益FOLLOW ME”首届青少年公益研学活动。

活动通过实地参访研学活动、公益体验、公益有感等丰富的公益活动与打卡式的游戏设置相结合,为青少年带来多方位多层次的实践体验,并提供参与公益的高质量平台与渠道,传递公益理念,助力更多青少年走近公益、参与公益,成为公益践行者。

在开营仪式后的“公益第一课”中,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宇珊以“明星公益”、公益误区等生活话题作为切入点,辅以生动、有趣的互动方式,为在场的学员们诠释了“公益”所包含的丰富内涵和形式,并鼓励现场学员开启“头脑风暴”,探寻公益与生活的链接。深圳市蓝天救援促进中心队员则聚焦暑假期间备受关注的安全教育,通过防溺水、异物卡喉应对等“干货满满”的现场体验教学,让学员们在直观了解救援队工作内容的同时,也加深了对各类安全应急技能的理解。

据悉,本届活动将以“公益第一课”作为首站,陆续带领学员们前往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国家基因库等地开展实地参访,带大家感知、思考全球视野下的科技向善、海洋生态保护的价值意义等公益理念。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蒋偲   通讯员:杨伊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