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生暑期走基层③:“桔”香不怕巷子深,“三宝”产业让洪才村民走上致富路
语音播报

“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盈尺”,这是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乡村振兴”梅州实践团(以下简称“实践团”)的队员们当初在校园里对乡村猜想的模糊印象。直到今年7月下旬,实践团来到梅州市蕉岭县广福镇洪才村之后,才真正领略和见证了洪才村的另一番乡村振兴的景象,只见这里有着干净整洁可直通旅游大巴车的村道、充满艺术气息的涂鸦墙以及村庄漫山遍野的金桔树、仙人草(凉粉草),还有农户家门口以及树荫下摆放的一窝窝蜂箱。

洪才村是蕉岭县广福镇较为边远偏僻的一个行政村,但该村盛产的金桔、仙人草(凉粉草)和蜂蜜,是村里有名的“吉祥三宝”,也正因为村里拥有“三宝”之后,才让洪才村的村民逐年富裕起来。据广福镇洪才村副主任罗增灵介绍,洪才村在2019年年底时,全村已按标准退出贫困村序列;2020年,有劳动力的脱贫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000元;全村其他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过2万元以上;到了2022年,洪才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13万元。

“‘桔’香不怕巷子深”,罗增灵称,金桔是洪才村当前的王牌产业。到了2020年,洪才村的“一村一品”——金桔主导产业已形成了一定规模,全村金桔种植面积达到了600亩左右,带动全村90%种植户参与产业发展,脱贫成效明显。有了主导产业的收入,洪才村凭借着乡村振兴建设的东风,大兴建桥扩路,新建村级文化广场,不断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和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近年来,在蕉岭县广福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当地村民还将金桔的品种改良为脆皮甜桔,每到金桔成熟的季节,都会有许多梅州市民和外地游客自驾车慕名前来,到洪才村亲身体验采摘金桔的乐趣和亲口品尝原生态、无污染的金桔农产品。

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选派的优秀学生,先后实地参观了洪才村的仙人草(凉粉草)种植基地、金桔种植基地和蜜蜂养殖基地。在一户养蜂户的家门口,养蜂户向学生们介绍了自家的养蜂经验,并向在场参观的师生展示了其家的蜂箱。据养蜂户介绍,洪才村地处深山环抱,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山花和各种果树花绽放盛开,村里所产的百花蜂蜜鲜爽清甜,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和抢购。

养蜂户当天还热情地拿出自家酿的蜂蜜糖水让参观者品饮,师生们现场品饮后赞不绝口。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建平带头向养蜂户购买多瓶蜂蜜,以实际行动支持洪才村的蜂蜜产业;有的学生甚至运用自己学到的电商知识,在现场直接架起了摄像机,为养蜂户做起了直播带货宣传,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洪才村所产的天然无公害的百花蜜,能被外界更多的消费者发现和抢购。

据广州大学驻蕉岭县广福镇帮镇扶村干部兼广育村第一书记廖争荣老师介绍,与洪才村金桔声名在外不同,洪才村的蜂蜜对外还鲜为人知,由于洪才村蜜蜂养殖的农户目前并不算多,加上都是家庭作坊式养殖,且劳动力大多数都是村中老人,无法形成规模养殖产业。所以,村干部都非常希望今后有更多外出的年轻人或大学生能够返回老家创业,一起利用山村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将洪才村的“三宝”(金桔、仙人草或凉粉草、蜂蜜)产业继续做强做大。

洪才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罗秀华称,洪才村盛产的金桔如今已走进了梅州市场,眼下正在争取将全村的金桔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和不断扩展国内市场,让洪才村的金桔真正能成为村民今后发家致富的“黄金果”。实践团的师生们现场还围绕洪才村今后如何做强做大“三宝”产业,纷纷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指导老师方建平、魏永秀等人还围绕洪才村的乡村振兴建设,为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如何挖掘新闻亮点,提高自我写作水平以及如何讲好“广福故事”进行了专业文化课的指导。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廖争荣、刘涛、梁荣清、张杏、苏浩然、许康敏、黄梓珩、王宇杰、杨永杰、黄允怡、李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