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黔帮扶:黄埔区司法局多举措助力,“广黔同心”对口帮扶
语音播报

近年来,黄埔区司法局进一步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推动“广州黄埔•黔南三都”两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确保对口帮扶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实效。

以司法行政共建促法治建设。按照黄埔区、三都县两地党委政府关于对口帮扶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两地司法行政工作的实际情况,黄埔区司法局与三都自治县司法局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协议议定,双方建立领导互访、干部挂任、人才交流、司法行政业务帮扶交流、信息化建设共享、物资帮扶等方式的帮扶促进机制。双方就机关党建、行政复议、社区矫正、公证、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互助互帮机制建设进行细化明确,以促进两地司法行政工作开展共进共赢。

采购帮扶地区农特产品帮扶促乡村振兴。自2020年以来,积极鼓励工会和工作人员选购当地农特产品,要求相关福利慰问购置产品优先选购三都农产品,今年共购买三都扶贫产品16641元,促进“黔货出山”,实现供需互补、购销两旺。

以提升基础设施促乡村富美。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工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资金和资源帮助。受帮扶村认真结合自身实际,聚焦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精准谋划项目,确保帮扶资金和资源落好地、结好果。出资5万元帮扶三洞村新建民族团结文化墙,硬化部分区域地面。

个人爱心资助惠民生。三都县高垌村野记组是一个在高山上的苗寨,寨子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一遇到泥石流和下雪天就中断出行,严重影响村民生活及当地经济发展。今年初,村民们自行发动筹款8万多元新建野记至山下梁家沟的简易道路。但在工程快完工时,由于资金缺口2万多元被迫停工。区司法局陈介升自2020年2月以来到三都县挂职参加东西部协作帮扶工作,陈介升到该村调研时了解到该情况并积极向广州爱心人士发动捐款。司法局大沙司法所所长李顺良获悉后,和其太太以私人名义为三都野记村捐赠2万元,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助力该村的乡村振兴事业。另外,司法局二级调研员戴局同志自2021年以来,和朋友共同向三都县大河村5名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直到该学生毕业,帮助山区贫困学生实现完成大学学业的梦想。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王维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