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小伙成长记:把重复的事做精也是一种成功
语音播报

8月10日,受台风“木兰”影响,江海交汇处的南沙龙穴岛风雨交加,21岁的装卸指导员杜深坚定地站在海边,看着万吨巨轮缓缓靠近,等待岸桥上的重型起重机舞动吊机,将船上的集装箱一个个抓放到岸上。他知道,作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部分,广州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自己会在这里开启多年的港口职业生涯。

第一次在下班后看日出

杜深毕业于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海事学院轮机工程技术专业,2022年3月到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南沙集装箱码头分公司(南沙三期)实习工作以来,他便担任码头装卸指导员一职,主要负责码头前沿的生产协调与安全监管。岗位稳定、福利不错、吃在食堂、住在宿舍……作为同一届第一个找到工作的人,杜深从事的职业无疑令人羡慕。尤其是,他第一次在下班后看到了美丽的日出,顺手拍下眼前的美景发了朋友圈,引来了无数点赞。父母和女朋友则叮嘱他“好好干”。

据介绍,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良好好的校企合作关系,近些年为对方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这些优秀毕业生成了学弟学妹的榜样,并形成了强大的口碑。“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面对“职校生如何才能找到满意工作”这个问题时,杜深这样回应。在校时,他的专业成绩排名全班第二。为了多接触社会,他先后在深圳、佛山、中山等地实习,操作感应器调试等设备、整理货物资料和账单、进行空调系统配置及出厂维护保养,提升了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早在2021年10月,他就手握多份OFFER,考虑到离家近、不用出海等实际需求,最终选择了目前的岗位。

根据其公司“传帮带”的规定,资深员工要为新人当导师。带教杜深的装卸指导员组长陈庆才说,身为一名码头装卸指导员,安全最重要,所以各项操作一定要规范,不能漏掉任何一个细节,“杜深虚心学习、吸收知识快,较快转换状态,没多久就独立进行外贸班轮作业了,是作为我们的骨干来培养的”。更难得的在于,杜深善于复盘总结,面对出现的较复杂问题,还能用创新的思维去解决。

用热爱击败疲累和惧怕

对于杜深而言,稳定的另一面是,面对热、湿等工作环境产生的困难,需要慢慢克服。除非挂起台风信号三号风球,码头作业都是24小时不间断的,且到了晚上更为繁忙,“我们是三班倒,日夜颠倒考验耐力,我只能趁着没有装卸作业的空当眯一会儿。”在广州,酷暑和台风更是常见,地面温度高达50摄氏度,或者天上下起豆大的雨时,码头装卸指导员仍要站着指挥一两个小时。轮船轰鸣、卡车进出等也会增加噪声分贝,“最初来的那几天睡不着,现在习惯就还好”。

他还记得:第一次站上40多米高的桥吊时,自己的双腿在发抖;第一次用英语与外贸班轮上的人通话时,表达很紧张。码头边,用活动板房建造的办公室略显简单,但同事之间的氛围很好,会泡茶为工作增添乐趣。龙穴岛上没有除单位食堂以外的餐厅、外卖、奶茶店,这位刚入职的年轻人不以为意,“你一定是真的热爱这份工作,才做得下来,而且我学习到了很多。”

这段时间,从船舶靠泊到组织生产再到船舶离泊,就是杜深每一天“三点一线”重复的工作内容。按部就班的节奏难免让人心里有波动,但陈庆才的一句话“把重复的事做精也是一种成功”令他受益匪浅,并逐渐热爱岗位。目前他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还计划考取本科院校以增强自身竞争力,并希望在3年内买台车,这样就能在下班后驱车赶到中山看父母,到深圳看女友。

企业说:对00后的管理更人性化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枢纽港之一,南沙三期码头努力服务提升大湾区港口群总体服务能级,投入运营后以保持年均100万标箱增量持续快速发展。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南沙集装箱码头分公司(南沙三期)人力资源部谢先生表示,为匹配剧增的业务量,码头装卸指导员等一线职位急需补充人员,职校毕业生便是主力军,“职业院校的课程设置和学生能力、职业素养都与企业需求相吻合,另外,为了响应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我们也倾向于招聘这类学生,宣讲时现场都坐满了,和杜深同一批进来的新人都不少”。

谢先生认为,00后员工个性独立、思想偏成熟、职业选择多元化,“早期,应聘者更关心单位的福利待遇,现在00后更关注个人发展与实际需求,考虑会更全面。”因此,公司需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在培训中侧重价值观引导;服务要更加细致、人性化,比如为员工宿舍配齐所有生活用品,包括拖鞋,让他们感受到如家一样的温暖;以及改善工作环境,比如加入远程操控等技术手段,以尽量减少员工风吹日晒。

留下来之后,00后如何在岗位上发挥自身优势、带来更大价值?谢先生建议他们有一个相对清晰的职业规划,认真扎实完成本职工作,“这基本是他们的第一份工作,所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或者不适应都要努力克服,走好了第一步,后面就越来越好。同时做好自我管理,培养强烈的自控自律意识,朝心中的目标坚定前行”。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俊 实习生:郭培铭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忧子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忧子、曾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伍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