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小鬼》编剧郑执:我相信这部剧能找到喜欢它的观众
语音播报

近日,由柠萌影业出品,优酷联合出品,张晓波执导,欧豪、王砚辉领衔主演,王玉雯、周依然、侯雯元主演的短剧集《胆小鬼》正在优酷热播。剧集改编自郑执原著《生吞》,郑执同时也是《胆小鬼》的编剧。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郑执表示,《胆小鬼》这部剧的特点是“观众没有办法不集中精力”,他相信,观众适应了这部剧的节奏、适应叙事模式之后,“就会沉浸到这个故事里面”。

《胆小鬼》以四位少年十年的人生变迁为故事主轴,由两起跨时空却高度相似的命案为线索,通过抽丝剥茧的解谜过程来窥见人心,见证勇敢的力量。该剧聚焦在青春成长过程中的“人”,郑执表示,他在剧集中调整了原著中的部分人物和关系的处理,以期达到让主角们的青春和友谊更加动人的效果。

小说《生吞》影视化改编,郑执主动提出自己来写剧本,原因是希望可以“弥补遗憾”,“作为原著作者,对这个故事本身有一个放不下的心结——在小说里,我觉得因为一定客观限制,没有把这个故事真正按照心里的样子讲完。我主动提出要自己写剧本,就是想弥补这个遗憾,最后拍摄完成的效果,我觉得对我个人而言,把这个遗憾弥补上了”。他感慨称,《胆小鬼》的改编“过瘾”,“16集的体量给了我足够的时间去慢慢讲这些年轻人的故事。关于青春、友情之间的主题,我想说的话基本都说得差不多了”。

谈到写小说和写剧本的区别,在郑执看来,写小说只要对自己负责,“把个人情绪表达放在首位”,但写剧本要考虑更多,“最终你写的是一个面向大众的影视作品,所以要有更多的权衡考量、戏剧思维”。因此,《生吞》影视化后改名为《胆小鬼》,也是出于“既让观众看懂、又切合主题”的考虑,“我们的宣传语是‘不做胆小鬼’,因为人要直面自己的恐惧跟怯懦,才会真正明白勇敢的意义。这个故事里面悲伤的那一部分,就是因为我们在很多该勇敢的时候没有足够勇敢,选择了怯懦,这正是成年之后真正值得反思的东西”。

此外,在小说影视化过程中,还有时间线上的调整。郑执透露:“看过原著的朋友们会知道,原著是从十二三岁开始讲故事,但是电视剧故事改到从十七八岁开始讲。所以这几个年轻演员塑造的是少男少女的感觉,之后他们塑造30岁的状态,我觉得整体他们的拿捏、表演都非常到位。当我看到他们呈现在荧屏中的时候,我只有欣慰跟满意,以及感谢。”

如今,郑执跟观众一起追剧,还尝试打开弹幕看观众的反应。他认为,《胆小鬼》的叙事节奏“在国产剧当中是比较新的尝试”,观众需要集中精力去适应节奏,“我相信,这部剧能找到属于它的观众”。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斯其格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谢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