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游客安全!从化区排查山洪灾害易发点
语音播报

15日,记者从广州市从化区应急管理局获悉,该局组织开展山洪灾害易发点检查行动,排查辖区山洪灾害易发点预警情况等。区应急管理局、区三防办、区水务局、吕田镇等有关负责人参加。

当天早上,检查组去到吕田镇塘田村村委会,了解该村连溪水牛栏河游客戏水的相关情况、塘田村的日常工作措施等,并沿着牛栏河进行实地查看,及时向该村反映需要注意的风险点,督促其尽快整改好。

据悉,连溪水牛栏河位于吕田镇塘田村古田社内,在假期天气炎热,特别是周末期间,不少外地游客都会带着小朋友前来戏水玩耍。对此,塘田村也采取一些措施,切实保障好游客的安全。

“在游客前来游玩时,我们会要求他们在古田社入口处进行亮码、测温、登记等工作,向他们宣传安全游玩、山洪灾害预防等相关知识。”塘田村村支书介绍道,该村还安排了治安员沿着河道巡逻,发现有游客前往水位较深的区域玩耍后立即劝导他们上岸;安排持有救生员证的安全员在亲水平台等区域值守,保障戏水游客的安全;与上游发电站加强对接,时刻了解河道水位的变化,在发生水位升高或天气预报预警下雨等情况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疏散游客。此外,在下雨天时,该村还会禁止游客前往河道玩耍。

▎山洪暴发的条件

▲地理条件

山沟附近、溪河两边位置较低处、河道拐弯凸岸等地比较容易遭受山洪威胁。

气象条件

山区、丘陵区、岗地,特别是位于暴雨中心的这些地区,极易形成山洪灾害,往往降雨后几个小时就会成灾受损。

哪些人群易受山洪泥石流威胁?

切坡建房不加防护的居民

将房屋建在陡坎或陡峻的山坡脚下的居民

在溪河桥梁两头空地随意建房居住的人群

宅基地选择在溪河两边位置较低处、双河口交叉处及河道拐弯凸岸的居民

不了解山洪暴发信息,擅自在易发区的高山上或陡峻山坡下、溪河两边活动的人

遇到持续强降雨,晚上在类似上述地方呼呼大睡、毫无思想准备的人

在山洪泥石流发生期间,随意过河、过桥想逃生的人

在山洪泥石流发生期间,不顾一切抢救财产、打捞物品的人

山洪暴发的前兆有哪些?

“看”

◇ 溪流水位极速上升,可能由于上游大量降水引发山洪

◇ 溪流水位骤降,可能是上游暴雨致山体崩塌阻塞河道,导致断流

◇ 原本清澈的溪流突然变浑浊,可能是上游暴雨将泥沙、石块带入水中,形成山洪泥石流

“听”

◇ 出现异常的山鸣声,类似火车轰隆隆的声音或闷雷声,预兆可能发生山洪泥石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李烨威、从融媒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李烨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