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塔街开展“读懂麻行,乐融光塔”文化传承活动,丰富残障人士精神文化生活
语音播报

广州经济发达、商贸繁荣、文教鼎盛,自古以来就是广府文化的核心地带和兴盛之地。为了让光塔街残障人士领略广府文化,营造和谐友爱的社区氛围,光塔街残疾人联合会、光塔街诗书社工服务站于近日举办了“读懂麻行·乐融光塔”——2022年光塔街道广府文化传承活动,通过链接社区文化资源,丰富残障人士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他们的社区归属感,营造社区助残氛围。



“锣鼓响,我唱龙呀舟……”活动现场,一位八旬老人正在台上表演龙舟说唱,她就是“中国好人”、光塔街关工委副主任崔同碧。


记者了解到,崔同碧的弟弟崔大纶是著名的龙舟说唱民间艺人,为了传承这项濒临失传的“龙舟说唱”非物质文化遗产,崔同碧努力向弟弟崔大纶学习龙舟说唱的知识和技巧,并学以致用。她特意创作了一段龙舟说唱唱词,向社区残障人士讲述麻行街的历史故事和文化典故,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原来麻行街曾经是麻制品市集,活动后我可以向家人朋友分享这个知识。”“我第一次听龙舟说唱,感觉很有意思。”随后,参与者各自分享自己对麻行街的了解以及对广府文化的认识感受。



“大家对粤语歇后语了解有多少呢?”活动上,光塔街残联老友记互助互爱小组成员向残障人士科普粤语歇后语的知识,展示其粤语读音并讲解意思。


据悉,光塔街老友记互助互爱小组是在光塔街残联的倡导下,由辖内部分热心公益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自发成立的队伍。“‘周身刀,无张利’比喻有很多技能,没有一样精通;‘生虫拐杖,靠唔住’是不可靠的意思……”现场展示的歇后语蕴含本土民俗文化特色,激发了活动参与者学习粤语的浓厚兴趣。



【记者 黄丽霞】

【编辑 方珧】

图片来源:光塔街诗书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