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方案》蓝图渐展!广州第一所合作办学机构港科大(广州)将迎新生
语音播报

今年6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经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这是《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为《南沙方案》)出台后落成的首个重大项目,是广州第一所合作办学机构,也是南沙区内的第一所高校,受到海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8月1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道。

发布会现场(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摄)

港科大(广州)成为《南沙方案》出台后落成的首个重大项目

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打造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赋予广州“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的重要任务。今年印发的《南沙方案》,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粤港澳教育合作,支持依法合规引进境外一流教育资源到南沙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南沙开发建设,将推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建设列为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

马曙表示,广州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南沙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举全市之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南沙方案》落地落实。

他回顾道,2018年12月,广州市政府与广州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签署了办学协议,共同举办香港科技大学(广州)。2019年9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项目正式动工。历经两年多紧锣密鼓的建设,一期项目于今年5月竣工。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于今年6月获批正式设立,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获批的首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机构,也成为《南沙方案》出台后首个落成项目,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南沙方案》擘画的宏伟蓝图正逐步变成美好现实,必将助力南沙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马曙说。

广州将以港科大(广州)为抓手建设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新高地

广州日报记者在会上获悉,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是一所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研究型大学。作为教育部建设高水平示范性合作大学的有益尝试,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将融合内地与香港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前沿交叉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新型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对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办学示范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可以进一步优化广州高等教育布局,有力带动广州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提升发展,并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才、科研成果、产业信息等重要发展要素更加充分的流动。

马曙介绍,在学校筹备建设阶段,广州市给予充分的支持和保障。建设工程分为两期,一期用地面积约716亩,总建筑面积约63.6万平方米。“目前校园一期工程已完成,美丽的校园将在下个月迎来首批师生的到来。接下来,我们将全力推动二期校园建设工作,对学校的后续办学经费也将积极予以财政支持。”

他期待,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能充分借鉴吸收香港科技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经验,在“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的框架下,努力打造成为内地与香港高等教育融合发展的典范,积极为国家培养急需关键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为内地高校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同时,广州将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建设发展作为关键抓手,持续引进港澳及境外一流教学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在全面打造高等教育开放试验田、高水平高校集聚地、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新高地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林霞虹
图片由校方提供(除署名外)
广州日报五号楼工作室出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映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