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边检站妥善处置1名非法入境涉疫人员
语音播报

“站住!别动!这里是货车通关的场地,你是从哪里过来的?你是怎么到这里的……” 8月5日晚,深圳湾边检站在货检查验场地深港分界线处成功拦截1名企图非法入境人员,后经相关部门核酸检测通报:快检及常规检测均为阳性。

受台风“木兰”影响,深圳迎来连日强降雨,入夜后的深圳湾口岸货检场湿滑阴暗,当晚9时许,正在货检出境深港分界线哨位执勤的民警熊婧和同事发现一名男子在分界线处鬼祟徘徊,形迹可疑,并向深方一侧走来。

“货车司机是不允许在那(分界线)下车的,他还提着包,东张西望地往我们这边(深方一侧)走来,我就觉得不对劲。”发现情况后,熊婧和同事第一时间上前拦截,将其控制在现场,并向指挥中心报告。

“你从哪里过来的?”“为什么到这里来?”面对熊婧的盘问,该名男子神色慌张,先是辩称其从旅检现场误入货检场地,又否认其在香港入境,前言不搭后语,显然不符合实际情况。

在确认该名男子涉嫌企图非法入境后,按照口岸防疫管控流程,深圳湾边检站协调口岸检测机构对其进行核酸检测,并派出闭环特勤民警按二级防护标准实施审查。在审查过程中,内地核酸检测通报快检及常规检测均为阳性!该边检站立即启动涉疫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将该名男子协调转运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和隔离,并做好相关后续处置工作。

“其实当时距离我交接班不到10分钟了,但只要在岗位上1分钟,我们就必须保持专注60秒,当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我们驻守在防疫的第一线,容不得有半点大意松懈。我们在守护一座城。”熊婧说。

据悉,就在8月5日凌晨,深圳湾边检站还在小车出境查验场地成功拦截一名经港方场地逆行进入深方场地的人员。两起事件先后间隔不到一天,特别是妥善处置8月5日非法入境涉疫人员,有效避免了一起疫情向社会面扩散事件,成功将疫情控制在最小影响范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纳 通讯员:郑增浩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