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生暑期走基层①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语音播报

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积极落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要求,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于7月21日至7月26日组织师生共29人,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建平老师带队指导,组团赶赴梅州市蕉岭县广福镇开展了“共话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实践队伍充分发挥新闻人的专业素养,深入田间地头,探研农村产业,积极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在广州大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广州日报记者全程跟随走访,并为该校学生进行了相关开展新闻采访实践的辅导。目前,广州大学的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圆满结束。

大学生用新视角讲好广福故事

实践团队在此次行程中到访次数最多的便是广福镇各项工作走在最前列的一个村落——广育村。广育村不仅是全国法治示范村,还是非遗项目的传承地,该村丰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吸引和激励着队员们用笔、用图片,记录下村民是如何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广育村党支部书记黄忠铎向学生们讲述了当地村容村貌的新变化,并分析了当前农村仍存在劳动力严重不足的问题。黄忠铎寄语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大学生,要用新一代年轻人的视角和在校学到的专业知识,将农村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困难能真实表达出来,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推动更多的大学生今后投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在连续数天的走访中,实践团队还先后对洪才村的仙人草(凉粉草)种植基地和金桔种植基地以及西山村的灵芝种植基地、叶田村的百香果种植基地、蕉岭县夫妻树食用菌产业专业合作社、留畲村的木蜡种植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用新青年和新闻学子的独特视觉,真实生动地报道好他们所走过的每一片土地。

开展品牌实践专业课程进乡村

此次实践活动的一大亮点还在于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指导老师刘涛将《品牌策划与传播》课程从课堂开到了田野,带领学生团队开展了更为深入的乡村品牌实践。

带着想要为帮扶乡村打造特色品牌的理念,师生们专程前往桃花源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与该合作社负责人钟明雄就乡村品牌建设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刘涛将桃花源山庄模式比喻成“第六产业”,第一二三产业的结合,也是农文旅的融合,并对该基地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搭建好规范化的品牌形象系统,提高品牌辨识度;其次要完善山庄服务设施,提升消费者体验;最后要联动旅游品牌,形成品牌效应,加强品牌传播。师生们走进乡村,开创了乡村品牌策划与传播的全新课堂,利用理论与实践结合,让生动的专业课程“走进”乡村,为乡村品牌的建设发展带去了新力量。

善用新赋能共创广福电商直播培训活力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培养农村电商人才,推动农产品销售助力农民增收,由广东省乡村振兴驻广福镇帮扶工作队、广州大学和广福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22年广福镇乡村振兴直播电商培训班在广育村开班,由广州大学老师苏凡博为主讲人,带领多名学生为当地的网络爱好者、青年创业员、农产品电商等人开展了理论培训,以及传授了有关电商运营分析、营销思维发散、模拟直播情景等课程。参加培训的学员都表示,此次电商培训干货满满,接下来将学以致用,充分利用电商直播推动当地农产品走出大山,迈向城市,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广州大学今后将继续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和部署,推动广大青年学生走入田野乡间,扎扎实实地为当地的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廖争荣、方建平、魏永秀、梁荣清、张杏、苏浩然、许康敏、黄梓珩、王宇杰、杨永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