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势2022”报告会在深圳举行!把握大格局,顺应大趋势,建设大市场
语音播报

记者今天获悉,“问势2022”马洪基金会理事报告会在深圳举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唐杰教授、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在胜围绕“统一大市场”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报告会由马洪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主持,社会各界嘉宾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报告会。多位主讲嘉宾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演变。我们既要把握世界格局变化的大势,又要重视企业生存发展的小市。通过观察形势、认识形势、掌握形势,及时制定应对策略,以顺应形势发展的要求。

樊纲:从数字化与统一市场挖掘发展潜力

樊纲以《中国经济波动与发展统一市场》为题从四个方面展开主旨演讲。他指出,从外生因素和内生因素两个角度可分析当前经济波动的主要原因,分别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国际金融环境等。而在国际通货膨胀与世界经济动荡的情势下,他在分析我国的供应链和产业链情况后,认为近期并不存在高额通货膨胀前景。
樊纲同时指出,“大变局”迫使我们进入新的阶段,这个阶段需要不断发挥后发优势,更强调自主创新。“学习+自主创新”是目前阶段的最优方法。同时,他强调全球化不会停止但会发生调整。原因在于全球化的原动力并没有消失,同时新增了许多新动力。这种调整将体现在产业链的布局,以及“大变局”“大国竞争”对全球化格局所带来的影响。
另外,他认为,可以从数字化与统一市场挖掘发展的潜力。中国货币早已实现数字化,虽然还没有实现集中的货币数字化。可以说,数字化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我们的生活,在疫情期间尤为可见。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通过体制改革来实现。市场经济不能没有政府,政府要提供公共服务,监管本身就属于市场的组成部分。我们应该通过制度的改变来扩大市场,确保市场的统一性和一致性。统一市场并不是统一计划,只有做好统一大市场才能真正推动"双循环"的顺利进行,使我们继续发展。
演讲中,樊纲始终强调从积极角度看待世界变局,即使低谷时期发生的事情有的也有其积极意义。通过引用大量的相关数据要素和现象资料,他不时引导听众从经济学角度进行理智分析、客观评价和严谨思考。对于企业来说,在低谷时期也要放眼世界,布局未来。

统一市场将形成更大空间的合作

唐杰通过视频形式,以《建设统一市场:空间经济学的解释》为题做补充发言。他从欧盟统一市场引入本讲主题,在空间经济学框架下分析统一市场的积极意义。他指出,建立全国统一市场会推动产业扩散,缩小空间差异。统一市场是一个市场开放的过程、是打破行政壁垒的过程、是空间上产业链蔓延的过程。产业从城市内部延伸到城市间、多个城市之间,变成在更大空间上的合作,由此形成统一市场。
韦在胜作《数字经济与双碳目标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主题演讲时指出,“势”可以分为定势和不定势,也是形势、趋势。"问势”就是在看大格局,企业首先要看懂大势,找到方向和准确的落地点,才能顺势而为,进而借势而起。从“一带一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侧改革”到“双循环”再到“统一大市场”,是一个“点-线-面”的布局过程。经济只有连续才有意义,目前国内循环仍有一些断点,统一大市场以点带面,是连通“断点”的核心,是解决问题更长远的策略。他同时指出,“元宇宙”是未来更长远的趋势,加速进入是建设统一大市场的重要关注点,而数字经济和“双碳”目标是相互驱动支持又相互约束的两个元素。他认为,统一大市场是引导经济趋势的主观选择,更是客观经济走向的必然。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