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智”造,南沙携手华为
语音播报

8月11日,在广州市南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由华为云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南沙)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南沙举办,本次论坛汇聚相关行业领导、头部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化助力智能制造的创新与实践,在政策、行业、技术上建言献策,探讨制造企业智能升级路径,搭建产业平台,助推南沙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南沙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在南沙区实施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数字化制造企业,政企嘉宾共同为广东芬尼克兹节能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芬尼克兹” )、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船国际”)、广州长嘉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嘉电子”)、广州市敏嘉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广州丰江微电子有限公司、广东元宝食品有限公司6家数字化转型实践的优秀制造代表企业颁奖。南沙区委常委、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邢桦参加活动并致辞。

开发者大赛中国区·南部赛区

南沙启动

随着工业4.0的逐步推进和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制造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日渐凸显。而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承载着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的重要使命,在国家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图片

邢桦表示

随着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南沙正着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建设一批智能制造平台,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产业扶持政策,从促进项目落地到扩展场景应用,为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未来,南沙区和华为公司将继续开展合作,以华为(南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为载体,以华为云平台为依托,助力南沙企业数字化转型。

南沙区人工智能云服务补贴仪式也在会上隆重举行,为区内符合条件的优秀企业代表发放补贴。

图片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广东南沙承载着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的使命。为吸引全球创新人才,更好地赋能南沙制造业转型升级,此次论坛中,2022年华为开发者大赛中国区·南部赛区重磅启动,面向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海南、香港、澳门等区域,辐射大湾区ICT技术创新人才,为港澳青年“乐学”提供平台。

随着2022华为开发者大赛中国·南部赛区的启动,由无数开发者搭建的人才沃土体系将进一步增强南沙制造业核心竞争优势,以“南沙智造”筑牢实体经济基石,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速提质增效,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从制造到“智”造的南沙转型之路

此次获奖的6家企业,不仅是南沙制造行业中的转型先锋,也是创新中心积极做深做优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的标杆。

2020年底,南沙联合华为公司共同成立创新中心,借助华为公司在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能力和资源优势,为南沙区内企业提供云基础资源、AI服务、工业互联网、软件开发云等服务,赋能企业实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核心竞争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芬尼克兹

基于华为云数据湖治理平台DGC,芬尼克兹减少50%以上重复性数据管理工作,将原来需要1个月工作时间的数据建模缩短到4天以内,数据资产利用率从10%提升至60%以上。

广船国际

创新中心为广船国际开展数字诊断与规划,共同为船舶制造业解数字新难题,华为云提供全面评估、产业升级分析、创新治理和专家咨询等服务,发掘广船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为公司后续宏远的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长嘉电子

华为云助力长嘉电子建设生产智能制造管理系统、场内智慧物流,建立集团化运营管理模式,打通基础数据,实现过程控制、数据透明和企业经营效率提升。

图片

从芬尼克兹到广船国际再到长嘉电子,创新中心积极携手企业将数字基因融入了制造的方方面面。未来,华为云将持续推动传统制造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汇聚技术、人才、生态资源,积极引导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南沙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帮助南沙工业企业构建高效协同和智能柔性的创新发展模式。

出品:南沙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cyjy

文字:罗瑞娴

通讯员:黄丽萍

图片:华为(南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刘伟

投稿邮箱:nanshanet@126.com

(本文由“广州南沙发布”原创发布,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公众号不得转载改编,欢迎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