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助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普晖社区群众举手相庆
语音播报

8月9日,广州市政协委员、律师郑子殷受邀到普晖社区参加电梯加装居民议事协商会。普晖社区党员代表、业主代表共50余人参加。


据介绍,广州市黄埔区夏港街道普晖社区辖内的住宅楼大部分建成于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之间,是平均楼龄“30+”的典型老旧小区。


会上,普晖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张磊详细介绍了社区内其中两栋旧楼加装电梯的最新进度,并引导居民群众对实际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涉及公共区域建设、后期管养费用收取、电梯后续运营及维护等突出问题进行细致讨论。其中,“电梯坏了谁维修?”“电梯安全员谁来做?”“电费怎么平摊?”“电梯后续运营是半管养还是全管养?”等几个问题最受居民关注。


会上,郑子殷针对关注度高、提及频率多的问题,围绕政策法规依据,从专业角度,给予实用建议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通过“问题前置、制定条约、集体表决”工作思路,这两栋旧楼的电梯维修管养方案、安全员人选、费用平摊方式最终被敲定。在一片掌声中,长达一年半、几经搁置电梯加装项目工程最终协商一致、即将重新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议事协商会现场,郑子殷还对《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和民法典中涉及的加装电梯相关内容,向现场业主群众进行普法宣传教育。


今年是普晖社区持续推进电梯加装项目的第4年。截至今年8月,普晖社区实现电梯加装且投入使用10部,正在施工建设的电梯4部,已进入电梯加装申报审批程序居民楼3栋,筹备建设8栋,受惠群众超过3000人。


【图文记者 冯爱军】

【编辑 郑少山】

信息来源 夏港街道普晖社区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