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斩断伸向孩子的“电诈黑手”
语音播报

有的不法分子宣称免费赠送游戏装备,再通过“激活费、认证费、验证费”骗取未成年人钱财;有的以加入“明星粉丝QQ群”为诱饵,声称完成任务可领取礼品或明星签名,诱导未成年人进行转账或刷单……电信诈骗的“魔爪”伸向了未成年人。(8月10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无孔不入、花样翻新,受害者众,饱受诟病。如今,“电诈黑手”伸向未成年人,更是可恶至极。相比于成年人,未成年人往往社会经验不足、辨别能力较弱、反诈意识不强。这使得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的诈骗,“杀伤力”大大增加。据报道,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就已处置涉未成年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万余起。电信网络诈骗不仅骗取钱财,还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我们必须提高警惕。

为此,应多方合力,共同织密未成年人防护网。网络平台作为内容供给方,需要加强自律,把好责任关、审核关。要严格落实信息内容管理要求,及时排查处置涉诈信息、群圈、账号,完善包括账号实名登记、涉诈举报、安全评估等一系列机制,对可能涉及诈骗的内容传播尽早干预,绝不能成为不法分子对未成年人实施诈骗的“帮凶”。有关部门要加大监管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严从重予以打击,切实斩断不法利益链条,清除不法行为生存空间,进一步为未成年人远离电诈筑牢“防火墙”。更为重要的是,家长不能掉以轻心,要履行好管教责任,帮助未成年人掌握必要的防骗知识,提升其防骗意识和能力,同时看好自己的“钱袋子”,管好自己的手机、账号等,莫给不法分子诱骗未成年人可乘之机。

只有多方携手,合力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电诈“魔爪”,才能为未成年人织密防护网,让他们享有更清朗、安全的网络世界。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张冬梅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