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链”出行业新生态
语音播报

一家家企业犹如一颗颗珍珠,“链长”就是那位“能工巧匠”,串珠成链,光彩四射,价值倍增……番禺区珠宝首饰产业“链长制”,助力行业发展美好前景。

产业链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动力足,产业链是支撑经济循环的主心骨。当下,不少行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都处在深刻变革时期,挑战无处不在。消除不确定因素,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成为稳增长至关重要一步。此等情势下,“链长制”应运而生,肩负“延链、补链、强链”之重任,串起一条条产业链、联通一家家企业、统筹一项项要素资源,让协同效应不断显现。

“链长制”要行稳致远,必须厘清角色与责任。“链长”是政府,“链主”是企业,两者的关系本质上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链主”是市场主体,是产业链的一个构件,通过市场行为获得相应的话语权,“链长”则是产业链的构建者、协调者和维护者,双方职责不尽相同,既有一定边界,也须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链长”要名副其实,必须懂链、识链、用链。“链长”既是“指挥员”,要有全局观和使命观,从大处着眼为全链谋篇布局,又是“战斗员”,要从小处着手,“延链、补链、强链”。有想法还要有办法,因此,“链长”必须有胆、有识、有才,成为行家里手。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肖桂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