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年轻人消费“磁场”,家居行业需创新创意
语音播报

国内家居行业正在密切关注年轻人这一庞大的消费群体,并落力在品牌、产品上锐意创新,以获取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近日,穗宝集团50周年庆典高峰论坛活动在广州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家居、文旅、酒店、互联网行业的嘉宾出席,以“致青春”和“正青春”两项话题展开,聚焦年轻人市场以及年轻人给行业带来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目前26-40岁年龄段的人群占家居总消费人群的半数以上,已经成为该行业消费的核心群体。在论坛上,业界人士认为,如何捕捉年轻人群体的需求、并提供符合年轻人新消费习惯的产品,是家居企业获取新增长点的关键。年轻消费者对家居消费有着不同的喜好,更青睐高颜值、智能化的产品,并且有家居产品变成日常消费品的趋势。

见证变迁 家居行业迈入新消费需求时代

随着我国消费主力人群日趋年轻化,年轻人已成家居消费的主力,几十年以来,年轻人的需求在不断更替,也更深刻地影响了家居市场的发展。

穗宝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蒋义龙表示,1971年国内第一张弹簧床垫在穗宝诞生,经过半个世纪的积淀,穗宝一直在努力打造优质生活的符号,五十年来致力于向青年群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穗宝在50年的时间里,一直传承着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关注在床垫方面的美学感官与深睡体验。基于优质床垫产品这一核心竞争力,接下来将基于消费者的体验不断升级服务,以新洞察、新理念、新产品、新营销引领行业发展。

回首不同年代家居的记忆,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表示,几十年来家居业历经变迁,变的是生活品质,如今当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高,从实用延伸到追求舒适、环保和品质,消费者更加注重内心的自我表达和审美情趣的培养,追求个性化品味,而这一点更体现在了年轻人的需求上。

同时,不仅是在品质的追求上有了变化,年轻人的家居审美观也有了很大的变革。“现在的年轻人个性突出,他们很有时代特性,随着国内工业制造和美术设计的成熟,年轻人的审美也极大提升。”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涛说。

与家居行业密切相关的文旅酒店业,对年轻消费群体的酒店居住场景需求的变化感受颇深。复星旅文集团副总裁唐鸣从酒店文旅的角度分析各年代居住条件的变迁,他认为各年代的年轻人都在积极推动经济发展,随着旅居生活方式的兴起变迁,人们期望实现集旅游、休闲、度假、疗养、居住、商业等融为一体的人居新境地,所以对酒店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宝龙文旅集团总经理李晨炜举了个有趣的例子:“我们曾经收到年轻消费者的反馈,对于酒店房间里被脚的折叠方式提出了异议,他们不理解为什么服务员在整理床铺时要把被脚塞进床垫下,这是多年来酒店行业的一个规范,但未必能得到年轻人的认可。”李晨炜表示,现在的年轻消费者很专业,他们会专门掀开被子研究酒店用的是什么床垫,也会将这些细节在网上分享:“新时代消费者对细节的观察,值得所有从业者学习。”

智能引领 家居产业创新能力将明显增强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家居产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高质量产品供给明显增加,同时明确在家居产业培育50个左右知名品牌,建立500家智能家居体验中心,以高质量供给促进家居品牌品质消费。

家居产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近年来,虽然在新技术的推动下,家居产业快速发展,但也面临着创新不足、智能化发展不够全面等问题,激发家居产业的创新能力是其中的关键。

记者了解到,年轻人群体的新需求为低频高消的家居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比如在年轻人眼中,并不是一辈子只用一张床垫,床垫也可以是消费品,5年、10年就可以换一张。对于家居行业来说,贴近年轻人需求,打造符合年轻人需求的消费“磁场”,可进一步释放家居消费潜力。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