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科普】别问广东人为啥身体不舒服?问就是“湿”和“热”→
语音播报
栏目介绍
图片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加大群众科普宣传力度,都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花都区融媒体中心在本微信公众号开设“每周科普”专栏。

专栏将围绕花都区科普宣传工作重点,通过定期发布优秀科普作品,以科学实用、及时高效、通俗易懂为目标,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广大群众科学文化素质
第127期《每周科普》


作为广东娃
从小到大
无论跟妈妈说自己哪里不舒服
她永远只有一句话


图片


这么多年过去了

你们到底明白妈妈口中的

湿气、热气、湿热”是什么了吗?



广东只有两种人

湿气的、热气的


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祖先们就总结出了6种影响人体的环境因素,它们分别是——
图片
这6种因素在正常情况下不致病,还维持着人体正常生理功能。但是,当这6种因素出现了偏倚,就会成为致病因素。

广东人一年四季都在祛湿,就是其中的“湿”经常出来捣乱。


湿气





图片


图片


那有小伙伴就要问了——


图片


图片


那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湿气呢?



图片


图片



图片


热气





图片


为什么湿热爱找广东人?



图片



气候原因





图片


水土原因





图片

图片

图片


分清楚食物的寒热,是一个优秀广东人的必修课。


图片

图片

图片



广东人的“湿热”

用广东的“法子”医


应对湿热,广东人有一套。靠煲汤、凉茶、糖水三大法宝,能有效缓解。



喝汤





受中医食疗思想的影响,广东人偏爱药食同源的老火靓汤,能帮助祛除燥热湿气。


图片


喝凉茶





凉茶既不凉,也不是传统意义的茶,它以民间常用复方或单味土产草药煎熬而成,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祛火除湿的功效。


主要作用是将药性寒凉且能消解人体内热的中草药煎汤做饮,以消除夏季人体内的暑气,或治疗因秋冬燥气所致的喉咙疼痛等疾患。


图片


凉茶要温着喝,这样既可以减轻某些药物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还可以减轻对胃肠道的刺激。


广东凉茶种类非常多,除了癍痧,还有廿四味、夏桑菊、五花茶等一众优秀作品”


图片


喝糖水





如果实在不想吃苦,吃甜也能达到清火祛湿的效果。


山楂苹果黄糖水、冬瓜茨仁糖水、绿豆糖水、薏米糖水……多种选择任君挑选。


图片


除此之外,还有拔罐、针灸、刮痧,总之,为了应对体内的湿气和热气,广东人可是很拼的。

是不是每个人都要“祛湿”呢?


当然不是


小编要提醒大家,如果没有病,就没必要祛湿。中药也是有副作用的,盲目用药只会伤害身体。与其盲目追求祛湿降火,不如把生活作息调整好,少熬夜、少喝酒、多运动。


终于知道为啥广东人
总是湿气、热气了
你还有什么预防“湿热”的方法
赶快在评论区告诉小编吧



来源:广东科普、广州卫健委

编辑:花小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