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强化组织领导!花山基层治理亮出这些新招→
语音播报

图片


花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通过实施“头雁”工程、推进“四议两公开”、打造“10号工作室”、推动党员“双报到”、打造党建品牌队伍等举措,推动基层治理工作落地落实,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优化完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社会治理格局。

实施“头雁”工程

确保体系畅通


图片

01

全面开展述职评议活动

每年初制定并下发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镇党委结合镇目标考核和村干部绩效考核工作对党组织书记进行点评打分,对排名靠后的,由镇党委主要领导对他们进行约谈,限期整改。

02

抓好村“两委”干部培训

有计划组织选派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干部参加培训、轮训,帮助提高履职能力。今年上半年,该镇举办系列干部履职培训和业务培训班19期,培训人员890人次。

03

加大后备干部储备力量

动态调整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选配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56人,村“两委”后备干部140人。实施农村后备干部“育苗工程”,择优录取25名30岁以下在岗后备干部,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提供人才支撑。


推进“四议两公开”

确保基层民主落实


花山镇把推进“四议两公开”作为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2022年度1-6月花山镇各村“四议两公开”决策事项共271项,其中村级79项,经济社级192项(三资事项236项,重大事项22项,公益事项10项,其他3项),主要涉及村民分红、经联社年度预算、集体物业租赁、农田保护补贴基金使用、村规民约调整、村民社保、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


图片


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深入开展入户调研,共走访4378户、村民11572人次,广泛听取群众意见568余条。经过走访调研并结合实际,各村(社区)研究确定了本年度内力争完成的十件为民办实事,并作出公开承诺,全镇计划投入资金5301.635万元。截至6月,已完成实事122件,完成率45.19%;已投入资金1997.87万元,受惠群众236481人次。


打造“10号工作室”

确保党群心连心


图片


今年初

花山镇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精心打造27个“10号工作室”

并将其作为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具体举措之一


图片


花山镇积极开展“10号工作室·党群连心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开展民情接待、走访慰问群众活动,切实听民情、传民意、解民忧,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党员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共有305名区“两代表一委员”参加活动,现场接待群众346人次,活动收集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193个,其中“两代表一委员”现场答复办理127个,通过小程序平台填报上传办理问题66个,办结率达99%,“两代表一委员”走访群众35人,开展“慈善花都·党员先行”捐献活动,爱心捐赠共79203元。


图片


“10号工作室·党群连心桥”

联系服务群众活动

犹如一束暖阳

照进每一位花山镇老百姓的心中


推动党员“双报到”

确保服务“不打烊”


党员“双报到”是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有效载体。花山镇2731名党员响应号召,100%实现下沉报到,100%实现“穗好办”APP线上报到。将党员精准编入网格、楼栋,推动党的组织全覆盖建在网格上,构建“镇党委—村(社区)—综合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体系。为居住地的党员颁发了“共产党员户”标牌2400块,订购党群服务队马甲1908件、授予服务队队旗27支,增强党员的光荣感和服务意识。


图片


截至今年6月,花山镇27个村(社区)共有综合网格74个,设置综合网格党支部70个,网格党小组212个,划分党员责任区1156个,党群服务队伍54支,组织开展服务362场,参与人数4223人次,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抗洪救灾、社会治理过程中均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全镇12个住宅小区业成立功能性党组织,推选18名有公心、热情、能力的人担任小区功能性党组织的书记和委员,其中社区工作人员党员、物业公司党员进入住宅小区功能性党组织班子成员,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有效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


打造党建品牌队伍

确保党群紧密联动


图片


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精心打造“花山老友记”党建品牌队伍,设总队1支,下设分队12支,将基层干部和党员发展成为骨干,在其中挑选组织能力强、服务经验优的党员志愿者担任总队长和分队队长。两千多名队员来自各行各业,年龄最大的有70多岁,最小的是10多岁的中学生。


图片


自成立以来,花山镇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劝导群众正确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派发防疫科普手册、口罩等防疫物资,宣传正确的防疫措施,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每天分组安排队员在镇内各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协助防疫工作。每月逢四、逢九是花山赶集的日子,队员们会轮流去市场开展疫情防控、创文创卫、防邪禁毒、垃圾分类等宣传,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社会管理。


图片


今年以来

花山老友记志愿服务

累计时长超9万小时

成为开展社会建设和

问题治理方面的好帮手



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的复杂工程,花山镇坚持党建引领,全民参与,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图文:李朝晖 黄慧文  实习生郑伟燊 通讯员:花山镇党建办

编辑:花小夕

声明:本文由“今日花都”原创发布,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平台不得转载改编,违者必究。欢迎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