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欢迎回家!
语音播报

门口“欢迎骑手回家”的标语

门前的骑手充电柜

放在爱心盒上的饮料……

这个“羊城红骑手”爱心驿站

设计很暖,故事更暖!
广州荔湾发布
,赞104


“羊城红骑手”爱心驿站作为广州市荔湾区首个以打造新业态新群体党建为主题,融合党建宣传与便民服务于一体,由外卖骑手流动党员为主体的流动党员党支部主阵地,为党建引领、服务惠民的“龙津实践”的龙津品牌特色项目注入新活力。

图片



根据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老城区,龙津街道的外卖送餐需求大,也因此骑手从业人员特别多。龙津街道结合街道辖区特色餐饮聚集的实际情况,创新探索打造羊城红骑手“1+1+N”模式,即“羊城红骑手”爱心驿站+“羊城红骑手”党建指导站+爱心商户的模式,通过“羊城红骑手”爱心驿站作为整体治理格局的轴心,党建指导站提供指引作为联系纽带,充分发挥一联多通的作用,号召聚集辖内各色美食小吃等行业的企业商户,传递龙津街道和辖内爱心商户对外卖骑手的关心和温暖,建立起“党建引领、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商户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图片


图片


· 这里的布置,贴心又舒心 ·



爱心驿站就位于康王中路城光荟旁边,位置醒目,很容易便能找到。走近门口,便可看到冰镇可乐、豆奶等各色爱心饮料放在最显眼的“爱心盒”上,方便赶时间的骑手直接取走,细节和体贴拉满。这些饮料也不是只有骑手可以拿,环卫工人等有需要的人群,也同样可以在这里免费领取饮料。


图片


放饮料的服务台上,“党员先锋岗”的牌子鲜艳夺目,驿站的工作人员一般由党员志愿者或者退休老党员轮流值班。小荔还从台上的登记册上看到满满的字,都是这两周内这个驿站所接待过的骑手的名字,可以看得出,这个面积不大但五脏俱全的驿站,深受骑手们欢迎


图片
图片


这里不单只是骑手们匆匆补充能量的地方,更是他们在没接到单子时短暂休息的场所。驿站里提供桌椅,骑手们累了便可直接进来歇息。另外,还有微波炉、饮水机、急救药箱、头盔和衣服等,设备非常齐全,甚至还有针对大龄骑手而备的血压计。可以看得出,整个驿站的设计都是从骑手们的实际需要出发的,非常人性化。


图片


说到人性化,不得不提到这里自动售卖柜的雨衣,根据街道负责人介绍,考虑到骑手们可能会遇到阴雨天气的突发情况,这里还特地准备了雨衣。骑手们只要扫码就可只花一分钱领取雨衣。如此体贴入微的服务,处处细节,尽是温度。


驿站外还有两个显眼的设施,一个是为了有困难的群体而设的微心愿收集箱,每周五街道工作人员便会收集心愿箱的心愿。然后与企业和相关部门合作,尽量满足微心愿箱中街坊们的心愿。


图片


而另一个则是电动车的充电柜。时间对于骑手来说是很宝贵的,电动车的充电柜能帮助骑手解决到处找充电地方的烦恼。种种布置都能够看得出,驿站切实把便民放在第一位,让爱心真正落到实处。


图片


· 这里的故事,暖心又温馨 ·



短短两周时间,“1+1+N”的模式就已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这里做志愿工作的退休老党员邬婆婆说,这些爱心饮料很多都是附近企业送过来的。他们在看到驿站建成后便询问相关情况,看是否能够帮上忙。


企业送来的饮料有很多,小荔当天能看到的就有豆奶、米稀、可乐、酸奶等。听负责人说,除了这些,有时候也会有企业过来送已经煲好的凉茶。这一箱箱送来的物资,不仅仅是饮料,更是一份心意,也是一份社会责任。


图片


“那位小哥,过来这边休息吧,还有饮料喝”,和小荔交谈的期间,邬婆婆看到在树下休息的骑手小哥,便把他招呼过来了。她说,有些骑手比较腼腆,或者还不熟悉驿站的用途,所以哪怕看到这个驿站,也不会进来。她看到后便会招呼他们进来休息或者给他们送去饮料。


在这短短的两周里,她就已经和很多附近的骑手熟悉起来。很多骑手为了订单一直连轴转地奔波,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她最惊讶的是有一个骑手直到下午两点多都还没顾得上吃午饭,来到驿站直喊头晕。她听到后连忙给了他豆奶和一些饼干填肚子。


婆婆还提到,在她上班的第二天,便遇到了一个低血糖的老奶奶,在她的帮助下老奶奶低血糖的症状得到了缓解。说,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退休后依然能够为这个社会多作贡献,她心中充满了自豪。


图片


驿站里除了邬婆婆外,还有正在休息的骑手。他告诉小荔,他每天都会在这里领一点饮料,而且让人惊喜的是,每天的饮料都不一样。骑手们都非常喜欢这样的驿站,以往他们只能在路边休息,一旦天气太过炎热或者遇到下雨,找商铺歇息又怕影响店家生意,那么他们便只能碰运气找个有瓦遮头的地方休息。现在有个这样的地方是特地为他们而设,让他们有一种被社会关怀着的感觉,倍感温暖。


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和温暖是双向的。婆婆还分享了她的另一个故事:她刚来这里工作时,对设施并不熟悉,有一天想关门的时候,门竟然卡住了。平常路过的环卫工都会热心帮忙,但奈何那天刚好人都不在。正当她着急万分的时候,路过的骑手小哥过来帮她解决了这个问题。


图片


记得那位在驿站休息的骑手说,广州是一个特别具有人情味的城市。在小荔眼里,确实如此。相信像这样平凡又暖心的故事,在这个别具人情味的城市里,在这个别具人情味的驿站里,还会继续下去……


【文字 荔湾区融媒体中心 黄嘉珩】

【图片 荔湾区融媒体中心 张朝竣

【视频 荔湾区融媒体中心 钟璟

【编辑 黄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