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快乐回来了!“整容”后的它,是不是你的梦中情“河”?
语音播报

近日,有广州本地媒体发表文章提出,要实现水环境“长制久清”,社会公众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搭建公众喜闻乐见的治水信息平台、拓宽政社互动的参与渠道、提升社会公众的参与热情、吸纳社会公众的参与能量,是实现河湖“长制久清”的关键。


近年来,驷马涌的空气好了起来、水质净了起来、生态环境焕然一新,从“黑臭”河涌到“治水范本”……这些改变都离不开驷马涌沿岸居民和相关管理部门对河湖水系治理作出的努力。河长上任、部门协同、全民参与,才能造就河清湖美,人水相亲,城水共荣。


图片


据了解,在20世纪70年代,驷马涌水质清澈,两岸都是泥土堆砌的防洪堤,周围的农田里种满了蔬菜,到了端午节时节,驷马涌上还可划龙舟。居民们“依涌而居,一河两岸”是驷马涌最大的特色。然而到了20世纪80年代,沿岸居民人口迅速增加,生活垃圾与污水过度排放,加上陆续发展起来的大小工厂、作坊排放大量工业废水,导致驷马涌受到污染。


“20世纪80年代以前,河水清澈,鱼翔浅底,我们家就在河涌附近,小时候可以在河里畅泳,可惜后来受到污染,再也看不到孩子们在河边嬉戏的场景了。”周边居民梁叔叹气说道。


党建引领志愿同行

全民参与河涌治理


2013年5月,彩虹街居民自发成立了 名为“乐行驷马涌”的河涌保护志愿者团队 ,定期巡护河涌。团队成员分成日常巡查组和综合服务组,日常巡查组主要坚持每周三上午进行检测水质、监测记录、养护涌边绿化等常规活动。


图片
“乐行驷马涌”河涌保护志愿者团队定期巡护河涌。


而综合服务组则会不定期在冼家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或“乐行驷马涌”志愿者驿站内开展环保宣传科普活动,提高沿岸居民河涌保护意识的同时,总结河涌治理经验和治理模式并向居民推广。


图片

2020年,在彩虹街党工委的支持下,“乐行驷马涌”志愿者驿站成立,数十位“民间河长”日常在此开展河涌治理工作经验分享。


“乐行驷马涌”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慕容燊林介绍:“志愿者是我们日常开展河涌巡护的积极参与者,河涌治理工作中有了附近居民和青少年的参与,能够让大家更切身体会到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目前“乐行驷马涌”团队里的志愿者有十余人,除了定期巡护河涌外,还会跟辖内的社工服务站、中小学联合开展河涌保护志愿活动。


图片

西华路小学的青少年志愿者参与河涌日常巡护。


图片

彩虹街社工服务站组织亲子志愿服务,带领家长孩子共同参与河涌治理。


开展雨污分流工程

系统治理河湖“顽疾”


据周边居民反映,驷马涌在平日里河水尚算清澈,但当雨季时,大量的雨水混合生活污水流入河涌,河水就会变得浑浊不清。针对河涌治理这一难点,解决雨污合流溢流产生的瞬时高污染负荷、大流量污水等问题。


图片

彩虹街道河湖长制办公室定期安排环卫工人清除河涌上的垃圾、漂浮物等。


从2017年10月开始,在荔湾区相关水务部门和彩虹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驷马涌启动污水应急处理项目, 通过控源截污、清淤、异位处理、生态修复、运营维护多措并举消除驷马涌黑臭水体。 据了解,驷马涌污水应急处理项目治理段从彩虹桥至澳口泵站,长约2.3公里,日处理污水量可达20000吨。工艺流程主要是河涌污水经水泵提升进入水体净化站,经处理后的出水重新排入河涌内,循环往复,快速提高水体透明度,具有处理时间短、出水水质好、性能稳定的优点, 处理后排放水质部分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


图片
自驷马涌污水应急处理项目开展后,日常河涌水质情况良好,周边的绿化生态环境也得到了修复。


2021年7月,驷马涌(彩虹街段)作为荔湾区排水单元达标工程的其中一部分被纳入荔湾区重点项目。目前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项目完成后将有力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形成“ 排水用户全接管、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处理全达标 ”的污水治理体系,健全排水单元设施日常管养长效机制,从源头实现雨污分流。


积极落实“河湖长制”

凝聚强大治水合力


2021年,彩虹街建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伟担任总河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张苑担任副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多次走进驷马涌开展巡河调研。驷马涌彩虹街流域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后, 两位总河长、数十名“民间河长”成为河涌管护的第一责任人,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除此以外,驷马涌沿岸的告示牌上还公示了河湖监督举报电话,附近的社区居民都可以积极参与河湖管护。


图片

双总河长巡查驷马涌,并针对巡查河涌时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


在“双河长”工作机制落实下,彩虹街河湖长制办公室积极开展河涌巡查治理工作。据小荔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截至今年4月,彩虹街河湖长制办公室共收到污控交办下达任务8宗,自查出16宗居民、店铺等排污问题,摸查餐饮店208家,上述情况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图片

针对居民生活污水直排雨水观察井的问题,相关路段属于西郊社区排水单元施工范围内,目前仍在紧张施工中。


为了让孩子们认识到河涌治理重要性和必要性,推动河涌保护宣传走进校园,彩虹街道河湖长制办公室 在辖内的幼儿园、中小学不定期开展系列环保课堂。 “我们希望能够从儿童的层面带动整个家庭,提升居民对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知晓度,提高保护水环境的意识。”彩虹街道河湖长办负责人说道。


图片

彩虹街道河湖长制办公室联合辖内幼儿园开展“你我齐参与,河湖水更美”环保课堂,治水从娃娃抓起。


今年5月,广州市水务局发布《2022年广州市海绵城市建设任务书》,将以各行政区(含广州空港经济区)建设海绵城市示范区为抓手,带动全市积极参与海绵城市建设。其中,驷马涌(荔湾段)片区作为荔湾区的海绵城市示范区,将采取新建或改扩建雨水花园、雨水调蓄塘、生态绿地等方式,实现海绵城市的建设。


目前,据荔湾区人民政府官网上的公告显示,驷马涌片区的海绵城市建设已经进入施工单位遴选步骤,将会在今年内完成海绵城市示范区的建设工作。



经过近几年不懈的努力,如今,驷马涌的变化有目共睹:消除异味后,附近的居民时常在涌边漫步;河水变清后,两岸种满了茂密的绿植;两岸环境整治后,人行道的卫生及安全情况能够得到保证。彩虹街还在驷马涌沿岸打造彩虹文化广场、邻里花园微景观,驷马涌的“颜值”不断提升,逐渐成为周边群众休闲活动的生态公园。期待未来海绵城市示范区建成后,驷马涌又能重现“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的美景。


图片



【来源 广州荔湾发布编辑部 陈诗颖、彩虹街】

【编辑 邓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