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黔帮扶:平塘“数字”科技 赋能乡村振兴
语音播报

近年来,广州市白云区与平塘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按照“平塘所需、白云所能”的原则,立足平塘县“中国天眼”优势品牌及当地自然资源优势,两方协作,把发展精品水果产业作为推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以平塘县塘边镇扎营坡精品水果数字化产业示范基地为重点,探索打造数字化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平塘县精品水果产业有“质”更有“智”。

近日,记者在塘边镇扎营坡精品水果数字化产业示范基地西瓜种植区看到,五六名工人忙着剪叶修枝、摘果下树……偌大的基地工人却很少。这,是由于2021年该基地搭上了东西部协作“快车”,投入400万元建成的精品水果数字化管理系统。

“数字化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有效提升基地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标准化水平,数字化的运用也让基地大大缩减人员成本。”塘边镇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尤良勇说。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见识了基地数字化建设的特别之处。这里有滴喷灌系统、首部系统、智能监控系统、水肥机系统、中控系统、智能信息采集系统、气象采集、视频监控系统及阀门配件等配套设施,物联网技术遥控农业生产,让基地长了一个“聪明大脑”,土壤、温度、湿度、气象等信息在数据平台上一清二楚……这也让该基地成为平塘县具有代表性的数字化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基地。

塘边镇党委副书记王道顺说:“塘边镇率先尝试打造精品水果数字化基地,让复杂农业向简单农业转变,为我们水果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下一步,将在全镇范围内推广精品水果数字化种植。”

据了解,2021年,塘边镇依托广东省帮扶契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瑞雪尚品农业有限公司和平塘县腾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高标准数字化精品水果基地3000亩。目前,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栽种桃子、鸡尾葡萄柚、枇杷、耙柑、蜂糖李等8个品种共3000亩果树。

“建成数字化基地,也带动了群众更加依赖和信任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下一步,我们将以这个基地为基础,由点带面,提高群众的收入。”王道顺说。

几年前,塘边镇群众只会种植水稻,数字化基地建成后,群众的思维、理念有所转变,积极加入学习水果种植“阵营”、迈入发展精品水果产业之路。接下来,当地政府将携手基地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数字化种植技术及农药配比等技能培训。

清水村群众吴小芬说起自己的种植计划,自信满满:“我现在一边在基地里务工,一边跟老板学习种植技术,明年我打算让儿子回家里来专心搞水果种植。”

平塘县塘边镇扎营坡精品水果数字化产业示范基地,只是平塘县东西部协作合作发展产业的一个小小缩影。

近年来,广州市白云区与平塘县在产业帮扶上,双方加强区域协作,出台了《平塘县面向珠三角地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新增引导广东省落地平塘投产企业5家;合作共建农业园区1个,引导入驻园区企业2家;援建帮扶车间7个,开展产业帮扶项目14个。有效带动了地方群众务工就业增收,推动产业兴旺,增强了平塘乡村振兴自身造血能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廖毓齐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廖毓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