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 白云区一农企首次试种再生稻,头季亩产1200斤
语音播报

再生稻,指的是头季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桩重新发苗、长穗,进而抽穗成熟的水稻。当前正是“双抢”时节,不少农户正在抢抓农时种植晚稻。在人和镇南方村,有一家农业企业首次试种再生稻,收割后现已进入分蘖期,其头季稻亩产达1200斤。

12

农业企业首次试种再生稻,收割后现已进入分蘖期。

根据史料记载,再生稻在我国种植历史悠久。在晋代郭义恭的《广志》中,就有“南方有盖下白稻,正月种,五月收,获讫,其茎根复生,九月熟”的描述。如今,再生稻普遍种植在光温资源“两季不足、一季有余”的地区。但在白云区,一直以来因其种子价格较普通种子高,且市场上再生能力强兼高产的品种少,鲜有农户种植再生稻。

近日,记者走访南方村八岭庄现代农业产业园了解到,该地块于今年春耕时期播种了再生稻青香优19香,为广东丝苗米认定品种。“首次试种再生稻,亩产就高达1200斤,成果相当喜人!”广州市绿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丁浩介绍,从其他地区的种植经验来看,再生稻一般头季亩产较高,预计第二季产量将会偏低,但米香味更加浓郁。

微信图片_20220810134357

再生稻试验田迎来稻谷丰收。

据介绍,在种植方面,再生稻的施肥、除草工作与常规种子基本相同。而在操作上,收割时需要保留头季稻三分之一植株和根系,并及时施肥培育,短时间内就能再长出一季稻子。早在今年3月,白云区农业技术与装备指导中心就在该产业园,开展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示范,将20亩再生稻作为试验田。在水稻播种前,通过提取土壤样本进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重新配方施肥,进一步改进优化肥料配方。经过试验发现,施用配方肥,既能使肥料减量增效,又能极大提升作物产量。

9

再生稻试验田。

目前,白云区农业农村局在流溪河流域鸦岗、李溪坝等重点断面周边河涌农田,建立了5个共100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示范区,进行田间对比示范。通过田间示范,综合比较肥料投入、作物产量、经济效益等指标,客观评价测土配方施肥效益,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参数的校正及进一步优化肥料配方提供依据,有效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白云区农业技术与装备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再生稻作为一种“一次播种、两季收获”的水稻栽培方式,具有增产增效、生育期短、米质优、省种、省工、节水等优点。接下来,该中心将指导农户加强田间水肥管理和病虫防控,确保再生稻的产量达到预期目标。此外,目前,白云区多地正在播种晚稻,预计下半年水稻种植面积约为1500亩,将在8月中旬完成。

文 | 肖惠津

图 | 李明健

通讯员 | 谢艳华

编辑 | 吴秋兰 方欢欣

审核 | 罗盛光 戴日模

签发 | 刘海裕

白云融媒报料热线:020-86363906   

以上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