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乞巧文化节让传统民俗展现时代风采
语音播报

image.png

近日,为期七天的2022·广州乞巧文化节在天河区珠村主会场顺利落下帷幕。今年广州乞巧文化节以“七夕天河 绽放广州”为主题,突出“传”,分“非遗、守正、薪火、融合、相逢、创新、生活”7个系列活动,以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传播乞巧文化的传统、传承和创新,推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七夕乞巧节”在广州绽放迷人光彩。节日期间,各会场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省内外游客和海外华侨。

多元参与,打造民俗文化盛宴

据了解,从2005年第一届广州乞巧文化节举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8届。近年来,广州乞巧文化节积极探索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模式,引入社会组织、文化企业、文创产业园区、旅游景区、新闻媒体、自媒体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通过集聚和联动各方资源,释放全平台、全行业的巨大能量,丰富活动内涵与呈现形式,展现出魅力天河、多彩乞巧、全民共乐的乞巧文化风情,持续擦亮天河民俗金字招牌。

多点联动,全面提升群众体验

本届广州乞巧文化节,紧扣“线下小场景,线上大直播”的方式,以天河珠村为主会场,在广州塔、华南国家植物园、花城广场、正佳广场、天德广场、天河体育中心、未来社等多地布局,主会场保留原汁原味的“巧手巧艺”摆七娘、“焚香虔心”拜七娘、“得巧祈福”送七娘以及“美味新意”七娘饭等传统民俗仪式;在分会场同步开展非遗文化市集、七夕创意手工、汉服体验、乞巧快闪、乞巧醒狮、七夕音乐会、乞巧灯光秀、非遗研讨、青年联谊等文商旅融合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参与感和互动性。

科技赋能,激发乞巧文化活力

节庆期间,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向市民免费开放,同时,探索实践传统文化数字创新,推动乞巧文化与元宇宙概念深度融合,开展3D乞巧文化云展览,通过720度全方位拍摄、全景合成和H5虚拟现实等现代VR技术全方位展示乞巧文化博物馆艺术展项,实现馆内1:1三维数字孪生,构建元宇宙中的乞巧文化博物馆,让人们能够看见、听见、触摸到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不再仅仅是陈列在展柜里的历史遗产,而是“活”起来、“动”起来的文化生命。此外,在青年群体喜爱的网易数字平台中搭建乞巧文化博物馆内容,以情感连接、服务体验和文化交融的创新形式,扩大了传统文化的传播边界,为传统文化赋予鲜活的时代生命力。

珠吉街 李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