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 同和街:成立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贴心守护居民健康
语音播报


8月9日,同和街南湖半岛社区率先成立了一支医疗志愿服务队,以充实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伍力量,通过上门义诊、健康知识科普等形式,引导居民树立健康观念,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当天,同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邓新明为南湖半岛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首批10名成员颁发了聘书,希望该队伍在街道公共卫生各项工作中积极出谋献策、贡献力量。

1
同和街为南湖半岛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首批成员颁发聘书。

“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成员主要由居住在南湖半岛社区的医务工作者组成,未来会加强与社区特殊群体, 特别是独居长者、慢性病患者等群体的对接,定期向他们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科普,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享受由此带来的便利。”南湖半岛社区居委会主任谢少华说。

当天,南湖半岛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就联合同和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社区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提供上门义诊服务,并传授健康护理知识,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

4

5
南湖半岛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为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提供上门义诊服务。

居民方女士的母亲90岁,志愿者上门为她测量了血压,仔细询问其日常吃药情况,并给出健康建议。“我们从来不知道社区有这么多医生志愿者,有他们的帮助,很多小问题就不需要特意跑去医院看了,可以咨询他们,我们也比较安心。”方女士说。

“作为一名医生,同时也是社区的一员,我非常愿意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南湖半岛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成员、来自省人民医院的卢医生表示,通过组建医疗志愿服务队伍,下沉社区,了解居民就医需求,有助于形成社区内慢性病患者群体的管理清单,一方面能够对突发医疗事件进行及时响应,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向居民宣传健康知识,提升居民的健康理念。

“我是退休返聘的社区医生,时间相对充裕,希望能够用我所学的医学知识,服务社区,守护大家的健康。”南湖半岛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成员、来自同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罗医生说。

同和街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南湖半岛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旨在充实街道医务志愿者服务力量,更好地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接下来,同和街将以试点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居民满意度,通过构建大公共卫生工作模式,逐步提升基层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文 | 江兴夏

图 | 李明健

通讯员 | 梁美青

编辑 | 吴秋兰 叶飞晴

审核 | 罗盛光 戴日模

签发 | 刘海裕

白云融媒报料热线:020-86363906

以上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