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 冯小婷:山海情深扶教育,春风化雨育桃李
语音播报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这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地理老师、贵州省平塘民族中学副校长冯小婷的帮扶感言。2021年8月,冯小婷响应国家东西部协作的号召,奔赴贵州省平塘县,开展教育帮扶协作工作。一年来,她积极发挥专业特长为学校建设地理园,因地制宜发动爱心人士捐赠体育用品,慷慨解囊设立奖学金激励学生争优,尽己所能、补彼所需,助力平塘教育事业发展。

(5)向平塘民族中学捐赠专业训练用乒乓球拍
冯小婷(右)向平塘民族中学捐赠训乒乓球拍及乒乓球

多次提交帮扶申请,终于圆了支教梦

国家吹响东西部协作大战略的号角,拨动了不少党员教师的心弦,也引起了冯小婷的强烈共鸣。当看到白云区东西协作组团式教育帮扶的通告,冯小婷仿佛听到了远方的呼唤。

“我要到最需要我的地方去,我应该到最需要我的地方去。”2020年,冯小婷第一次递交了支教申请,但由于当时有高考任务安排,所以奔赴贵州支教的计划只能暂时搁置。2021年8月,她再次向白云区教育局递交了支教申请。这次,冯小婷终于圆了自己的支教梦。

“当时,我的爸爸正与帕金森综合症作斗争,我选择了支教,就不能每天陪伴在爸爸身边,但是没有国,哪里有家?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就应该把知识输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满足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冯小婷告诉记者,当家里人知道她的想法后,在担心忧心之余,更多的是默默支持。家人表示,他们会照顾好父亲,并为她准备了新的笔记本电脑、广州老火汤的汤料等。带着家人满满的爱,冯小婷踏上了去贵州支教的道路。

到了平塘民族中学,冯小婷被委以重任,不仅承担地理学科的教学任务,还挂职该中学副校长,负责高二年级的教学与德育工作及全校教科研工作。对于繁重的工作,她不但没有丝毫抱怨,还反复思考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

“要帮扶,先扶志、扶智。虽然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我看到更多的是平塘县政府与教育局对教育工作的重视,他们把县城最好的地段都留给了学校,还看到了平塘学生饱满的精神面貌、过硬的身体素质、对知识的渴求和对运动的热爱,所以我必须全力以赴,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无限的努力,不辜负大家的期待和自己的初心。”冯小婷说。

筹建地理园,成为当地学生学习“打卡点”

在平塘民族中学的地理园,逼真的地理模型吸引了附近幼儿园的小朋友前来学习,他们蹲在地上,一边细看模型上的山川河流标志,一边与同伴兴奋地讨论着。这个地理园,正是冯小婷联同广州市白云区爱心人士捐建的,从选址到建设的各个环节,她都亲力亲为。

(7)地理园 (4)
平塘民族中学的地理园

(1)捐赠地理园
冯小婷(右)联同爱心人士捐建地理园。

 冯小婷认为,在“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背景下,地理园能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缩短师生融入新课程标准的时间,符合新课程标准地理核心素养对提高学生综合思维能力及地理实践力的要求。

于是,她找到了广州市白云区爱心人士刘先生,一起向平塘民族中学捐赠了地形模型、地球仪、经纬仪、三球仪、土壤标本、矿物标本等一大批地理教具,并着手在校内建设地理园。

经过近半年的努力,今年2月,平塘民族中学的地理园建成并投入使用,让该校学生有了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场地,在掌握课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得以从更直观的角度进行巩固学习。与此同时,地理园也成为了校园景观的组成部分,吸引了附近学校的孩子前来“打卡”学习。

此外,冯小婷在帮扶的过程中,了解到平塘县不少学生喜爱乒乓球运动,但专业训练用的乒乓球训练器材较为缺乏,她便联系了广州爱心人士郑女士。郑女士分别为平塘民族中学及平湖镇第一小学,捐赠了一批专业训练用乒乓球拍及乒乓球,合计价值4万元。

携手设立奖学金,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为践行学校精细化管理的理念, 冯小婷与帮扶团队的赵淑英老师一起捐资2万元,成立了“冯小婷、赵淑英2021-2022学年月考奖学金”,制定了相应的奖励制度,对高二年级每次月考中成绩优秀、进步较大的学生进行奖励。

(4)为月考成绩优秀学生颁奖
冯小婷携手赵淑英老师设立奖学金,为月考成绩优秀学生进行奖励。

“设立奖学金,有利于挖掘优秀学生的典型事迹,培养学生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面貌和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形成德、智、体、美等各方面‘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为高考奠基蓄势。”赵淑英说。

过去一年间,冯小婷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崇高的职业情操,克服了千里之外教育协作期遇到的一切困难,把白云区教育强区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带到了平塘县民族中学,秉承着“平塘所需,白云所能”的初心使命,展现了白云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

“国家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让山区孩子有了更多的发展方向和可能,也让我有机会为他们的成长贡献一份力量。目前,我第一阶段的东西部协作组团式教育帮扶工作已进入尾声。在第二阶段,我将继续密切留意贵州黔南州教育发展动向,尤其关注地理学科在新高考背景下的学科发展状况。”冯小婷表示,接下来,她将以线上、线下等形式,进一步推动广黔教育协作交流,发挥桥梁作用,在不断学习强化教育教学技能的基础上,分享经验,运用广州“大后方”的资源,为帮扶工作收集挖掘具有实用性的教学资源及材料,在更广阔的范畴推动白云教育帮扶工作。

文 | 李汶禧

图 | 受访者供图

编辑 | 吴秋兰 叶飞晴

审核 | 罗盛光 戴日模

签发 | 刘海裕

白云融媒报料热线:020-86363906

以上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