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茶座 | 后备厢经济:交易是一场美丽邂逅
语音播报

“路归路,桥归桥”,万物皆有主。正如古人云:一兔走,百人追之;积兔于市,过而不顾;非不欲兔,分定不可争也。

不动产的世界里,最常碰到这句话的就是房子。买了房子自己住,心旷神怡,有恒产者有恒心。正如纪伯伦所言:你的房子,就是你更大的身体。

动产的世界里,最常碰到这句话的就是汽车。有了汽车,距离不再是问题。汽车是你流动的房子,是你流动的身体,是一个宇宙之中属于你的私密空间:风不能进,雨不能进,未经允许别人不能进。

这个私密空间,最神奇的地方,不仅在于驾驶室,更在于后备厢。很多人的后备厢,就是百宝箱:常用的,不常用的;自己用的,家人用的;充满回忆的,最新时尚的。看到这个百宝箱,就看到了主人自己,就彰显了“这是我的”这句话的经济社会意义,彰显了主人的美好生活,既有日常琐碎,还有诗和远方。

这个百宝箱,就是一个流动的仓库,可穿山越岭,可驰骋城乡,可原野激进,可露宿溪旁。一个可以流动的仓储空间,立刻就具有了市场功能。

百宝箱里有些自己不用的东西,自己下决心要“断舍离”的东西,卖出去,换点钱花,岂不更好。把“这是我的”变成“这是你的”,你情我愿,物尽其用,各美其美,岂不更好。

到批发市场,往百宝箱里装些东西,把“这是他的”变成“这是我的”;再到另一个地方,卖出去,把“这是我的”变成“这是你的”;物畅其流,美美与共,岂不更好。

现代经济学创始人亚当·斯密在《国富论》开篇中说:交易是人类的天性。天下本没有市场,后备厢(百宝箱)多了,便有了市场。一个个敞开的后备厢,展示着商品世界的琳琅满目、大千世界的千姿百态,映衬着到处搜寻的人们的笑脸、有效配置资源的深刻内涵。各寻所爱,物尽其用,“我的”“你的”瞬间互换,构成了大美市场图景。映入眼,映入心,一幅幅美丽邂逅场景不断轮换。

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后备厢经济就这样登上了舞台。市场就是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快速相遇;流动的仓储天然就具备了加快二者相遇的条件。后备厢,就是一个天然的市场大舞台。每一个后备厢,就是一个小众市场,就是一方个性市场;无数个小众市场汇合起来,就是一个庞大的利基市场。

虽然比不上百货商场和大型商超这些庞然大物,后备厢经济却能彰显出市场最本质的意义。

尤其是在城市里,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一些符合城市管理规定的地方,后备厢经济汹涌而来。脱下工作外衣、释放休闲畅意的人陆续而来,三三两两,评评物,砍砍价,交交情。夜深了,人们又四散而去,纾解了工作压力,搜寻到人间温情。后备厢,不仅具有经济功能,更具有社会功能,市场大舞台变成了社会大舞台。

后备厢,就这样成为了城市的一道烟火,一道与百货商场不一样的烟火。这道烟火,也给城市管理者出了一道题:怎么办?

城市即人。有人处,就需要有烟火气。有了后备厢市场,就有烟火气,就有了更多的城市记忆。疏导有方,后备厢市场乱中有序,就有了流连忘返之处,就有了美美与共之境。

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人可以体会到生活的美。车辆豪华与否,皆为序章。后备厢一开,人生又推开了一扇窗。

(作者系暨南大学投资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