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商会会员大会在黄埔举行
语音播报

image.png

园银企金融服务启动。受访单位供图

湾区时报讯  8月4日,广州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广州市产业园区商会会员大会在黄埔区科信产业园(粤港澳大湾区纳米创新产业集聚区)举行,相关职能部门、园区运营商、市中小企业服务站、服务机构等单位有关负责人齐聚,共话产业园区发展新格局。

“制造业是稳经济的根基,是一座城市实力的代表。”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伟在致辞时表示,希望广大企业家深刻认识广州“制造业立市”所处的新方位、新形势、新机遇,积极投身“制造业立市”的新浪潮,为推动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知识城集团是广州东部最大的产业园区运营商,该集团发挥国企担当,助力建设“国家知识中心”,承担资产运营、项目引进、产业培育等重要功能,致力于成为知识产业发展推动者。知识城(广州)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商会会长魏俊强表示,知识城集团作为商会会长单位,未来将发挥国企资源优势,与商会共同加强行业之间的对接联动,引导园区走专业化、特色化、创新性道路,促进广州市产业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商会秘书长罗明如发布广州市产业园区发展报告。据商会统计,广州市共有1500多个产业园区,黄埔产业园区超200个,数量领先。罗明如表示,产业园区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在广州“制造业立市”的背景下,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促进更多优质载体打造高端制造业产业空间,是实现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重要举措。

在解读广州市提高用地利用率政策时,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区规划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王景谈到,《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施办法》(下称“《办法》”)从2019年印发实施至2022年4月届满,在完善工业用地管理政策体系、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显著成效,累计为153宗共计19.96平方公里工业用地办理扩容提质手续。

今年4月,新版《办法》印发,落实市委、市政府“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结合产业发展新形势,从赋能“链主”“专精特新”等企业发展、支持混合供地满足产业融合新业态需求、优化控制指标鼓励“工业上楼”立体增效、调整产业用房分割规则促进生产要素流转活化等创新点进行修订,进一步为产业发展赋能增效。

在活动中,广州市现代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中心副院长魏慧丽在进行广州市村镇工业集聚区政策创新研究分享时表示,广州村镇工业集聚区量大分布广,可作为“快载体”成为产业用地供应来源。省市出台相关村镇工业集聚区专项政策,解决历史遗留和回本周期长等难题,鼓励探索多样灵活合作方式。结合成功改造案例,魏慧丽呼吁各方主体参与,推动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助力广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金融加持,金融服务机构最能为企业“输氧供血”,赋能产业载体及园内企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园银企金融服务启动仪式。

园区商会综合园区的行业建树、服务能力、园区质量、创新理念、运营效益和社会影响力等评价要素,分别评出5个“2021年度品牌示范产业园”“2021年度制造先锋产业园”和“2021年度最具潜力产业园”,并进行授牌。此举旨在鼓励更多园区提升服务水平与服务能力,积极投身产业园区的运营服务,在企业孵化、培育、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

■园区运营者说

华南新材料创新园张洋:

“未来三年输出100万平方米的运营服务”

华南新材料创新园是广州市第一家由龙头企业创办的专业性科技企业孵化器。华南新材料创新园副董事长张洋表示,园区的发展要国际化、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未来三年,我们大概将输出100万平方米左右的运营服务”。

纳金科技产业园刘镓明:

“希望在黄埔区打造更多纳金科技园”

纳金科技产业园是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商业配套”四维一体的高新科技产业园。“我们希望在黄埔区继续发展,打造第二个甚至第三个纳金科技园,提供更多的服务。”纳金科技产业园总裁刘镓明表示。

(许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