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青春黄埔行”港澳青年社会实践活动结营
语音播报

image.png

同学们在结营仪式上分享实习、生活所见所闻。李剑锋 摄

image.png

优秀实习生现场分享。李剑锋 摄

湾区时报讯  8月5日下午,2022年“青春黄埔行”结营仪式暨港澳青年青春故事分享会举行。原创歌曲表演、湾区新闻播报、精彩Vlog分享……在结营仪式上,同学们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分享在黄埔实习、生活所见所闻。

2022年“青春黄埔行”港澳青年社会实践活动自7月10日启动,吸引了在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就读的57名港澳籍学生参与。在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分两批通过社会实践、周末研学、主题小组活动等方式,深入了解广州、黄埔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收获创新创造的种子。

据悉,活动共联动60家黄埔企事业单位,开放超过400个优质实践岗位,岗位方向包括金融管理、市场营销、生物技术、科技金融、IT电子、信息技术、绿色能源、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

活动中,广东京邦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华银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黄埔区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5个单位获颁“港澳青年社会实践基地”牌匾。这5个单位在2022年“青春黄埔行”活动中,积极提供优质岗位,给予港澳学生实习指导、员工关怀、生活关爱,获得了同学们的好评。

紧扣“湾区+”与“南沙方案”

“青春黄埔行”树立特色品牌

作为面向港澳青年的专项活动,“青春黄埔行”自2018年启动以来,已连续开展四届。借此契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搭建起校地企三方交流平台、人才培育平台,立足产业优势增强实习实践“获得感”,完善体制机制展现黄埔品牌硬实力,解决痛点难点提升港澳青年满意度,打造了特色湾区青年社会实践品牌,走出粤港澳青年交流交融的黄埔路径。

据介绍,“青春黄埔行”依托黄埔科技创新特色,充分联动黄埔区内高新技术企业、高水平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结合港澳青年专业特点,为近300名港澳学生提供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质实习岗位。同时,黄埔区出台了《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实施办法》,为港澳青年提供实习就业补贴、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进行支持。

今年活动实行“公益导师+企业导师”社会实践双导师制,以“团队拓展+兴趣小组”为载体,提供“食住行一条龙”后勤服务,及时解决港澳青年实习就业、交流交融困难。今年的导师团更通过导师的视角进行观察,全程助力打造各有特色的港澳队伍,充分发挥港澳青年的个人潜力和优秀特质。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明确强调要深化粤港澳互利共赢合作,加快建设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据了解,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在制定研究“港澳青创10条”2.0版,支持力度更大,支持范围更广。未来黄埔区将继续优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环境,引导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加快建设黄埔区港澳青年之家,打造港澳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深化同港澳同胞的联谊,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为港澳青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便利。

“港澳青创10条”政策支持

更多港澳青年“到黄埔去”

近年来,黄埔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坚持“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黄埔所能”,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搭建港澳青年实习就业创新创业平台,让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创造梦想在黄埔区扬帆起航。

在黄埔区多种扶持政策支持下,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走进黄埔、了解黄埔。

在黄埔区创业的神农智联创始人陈祥就是其中一位。在活动现场,陈祥讲述了他在黄埔的创业故事。

“黄埔速度给我留下来深刻印象,当时我们上午去登记,下午就拿到了开办企业的经营许可证。”黄埔区产业聚集程度高,政府十分重视现代农业科技的发展。“有许多扶持政策,神农智联已享受研发费用累计扣除达150万元。”他说。

受益于黄埔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创业初期给予的各种“政策红包”支持、蓬勃发展的科创力量,陈祥决定扎根在此。

2021年9月,国家级区块链基础设施“星火·链网”珠海横琴骨干节点获批,神农智联成为第一个加入该骨干节点的企业。

参与2022年“青春黄埔行”的实习生罗敏敏第一次来黄埔区。将近一个月的社会实践,令她大开眼界,每天都有所收获。总结分享会上,她与同学共同演唱的歌曲——《我们会更好》,正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主题歌。

“对黄埔区企业的探寻之旅,就是一次知识的熏陶之旅。”罗敏敏说,她在初心使命馆惊叹于黄埔区中小企业的成长性,参观知识产权展厅震撼于国家、黄埔区政府对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未来我将更积极融入大湾区发展,与大湾区青年携手共创美好明天。作为大湾区青年,期待继续就业在大湾区,创业在大湾区,发展在大湾区。”

(焦婵娟 丁莉斯 杨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