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批氢能环卫车在黄埔“上岗”
语音播报

image.png

氢能加氢站工作人员给环卫车加气。李剑锋 摄

湾区时报讯  8月8日,“倡导低碳生活、建设‘氢’洁黄埔”——广州市首批氢能环卫车营运暨新海能源联新加氢站正式投运启动活动在黄埔区新海能源联新氢能加氢站举行。当天,广州首批24台氢能环卫车正式在黄埔区“上岗”,新海能源联新加氢站获颁广州市加氢站燃气经营许可证。此批氢能环卫车的投放,是广州市、黄埔区对新能源使用的又一典范利用场景,将有助于广州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长远目标。

24台氢能环卫车“上岗”

当天上午,两辆环卫车缓缓驶进新海能源联新氢能加氢站,在站点工作人员的熟悉操作下,五六分钟就充满氢气。

这是两台18吨和9吨的氢燃料电池洒水车,也是全市首批24台氢能环卫车辆之一。据黄埔区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批车辆将配发部分镇街和区环美中心使用,主要承担黄埔区主要干道路面冲洗清扫、洒水降尘等环卫保洁工作。

据了解,18吨氢能环卫洒水车搭载功率为60千瓦燃料电池发动机,体积功率比达410瓦/升,质量功率比达到405瓦/千克,发动机系统效率大于48%;系统内部使用的是40千瓦石墨堆,体积功率比达3.5千瓦/升,设计使用寿命超20000小时。

“与纯电动环卫车相比,氢能环卫车具有明显的环保优势,氢能源燃烧最后产生的只有水,可实现零污染。”深圳雄韬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广州雄韬氢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凡庭表示,氢能环卫车只要4-8分钟就能加满氢气,可以连续作业,续航里程长,一般可以续航500—800公里,同时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氢气罐数量加强续航能力。此外,其能量转换效率高,最高效率可达60%,并具有更低的耐温性能,在冬季可提供及时的环卫作业保障功率。

据悉,氢能环卫车的氢能发动机及系统由恒运集团合资公司广州雄韬氢恒公司生产。目前,氢恒公司已与广州公交集团联合运营了广州市首条氢能公交车示范线388路,累计运行近280万公里,总加氢量超1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2000吨。据介绍,该公司还将推出500台氢能冷链车进入物流领域。

当天,新海能源联新加氢站获颁了广州市加氢站燃气经营许可证。据悉,该加氢站主要为黄埔区及周边地区的氢能源物流车及大巴车提供加氢服务。其设计加氢能力为每天1吨,可为50辆重型货车,或80至100辆公交车进站加氢。

“黄埔力量”助力大湾区氢能产业发展

作为广东省燃料电池汽车商业运营示范区,黄埔区是全市唯一加快建设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运营示范区。近年来,该区始终将氢能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加以打造和培育,出台了专项的氢能10条扶持政策,综合扶持力度全国第一,为区域氢能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同时也为大湾区氢能产业发展贡献“黄埔力量”。

目前,黄埔区氢能人才、技术和重点项目不断集聚,形成氢能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该区依托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等战略发展平台,规划建设了广州国际氢能产业园、湾区氢谷等5大氢能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达200公顷,着力建设产业生态好、综合配套全、运营管理专业化的氢能产业高端产业园区。截至2021年底,黄埔区引进了氢能企业41家,产值达到4.4亿元。

作为广州市唯一建成具有对外加氢能力加氢站的行政区,黄埔区目前已建成运营东晖、新南等7座加氢站,其中4座加氢站正在运营。全市首条15辆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首批41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已投入示范运营。

黄埔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黄埔区将加快推动更多的氢能示范应用,加快氢能产业发展,将氢能产业打造成为黄埔区重要的城市发展名片。

广州市氢能和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发展联合会会长单位、新能源产业链氢能分链“链主”单位,现代能源集团·恒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鸿生介绍,现代能源集团紧抓黄埔区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的机遇,此次推出的氢能环卫车辆试运营后不仅有助于提高环卫保洁工作品质,还赢得了基层环卫工人以及市民群众的认可。未来,集团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氢能发展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全力搭建合作平台,推进产业合作,开展氢能核心技术创新突破,探索氢能技术产业化、商业化的路径,助力探索打造广州氢能产业发展的成熟商业模式。

(徐洁芹 成广聚 孔淑珍 唐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