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拟招20人!广外入选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
语音播报

近日,教育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国范围内选取20所高校实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下简称“广外”)名列其中。据了解,这是广外继2021年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后,再度承担国家级重要研究生培养项目,明年计划首招20名学生。

图片司法部官网截图

《通知》指出,实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旨在支持有关高校和仲裁委员会、律师事务所等法律实务部门积极探索和创新涉外法治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涉外仲裁人才培养体系。本项目2023年至2025年招生,合计招收培养不少于1000人。项目承担高校具备培养条件、有增加培养计划意愿的,可以适当增加培养人数。对有新增招生计划需求的,教育部将予以统筹支持。根据《通知》中的高校名单及年度招生安排(2023—2025年),广外明年首批拟招20名学生(具体招生信息以官方发布为准)。

图片
高校名单及年度招生安排(2023—2025年)。《通知》附件截图

根据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培养院校需要达到五个基本要求,如在国际法、国际贸易等方面师资力量雄厚、研究基础扎实,近3年年均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原则上不少于100人等。

据悉,广外具有良好的涉外法治人才办学基础和办学传统,已初步建成贯穿本-硕-博,政府-高校-社会协同的立体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广外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包括国际仲裁(涉外仲裁)人才培养领域取得诸多新进展,如成立全国首家涉外律师学院、本科层面开设法学国际组织创新班、研究生层面率先开设涉外法治人才班,博士研究生的国际法博士研究生也即将招生。此外,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与广州仲裁委员会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学院”等。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入选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是国家对广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再次肯定,学校将充分挖掘、发挥法学和多语种人才培养、国际法学术研究等方面的优势,为促进国际仲裁人才队伍的成长和发展贡献广外力量。

信息时报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杨欣

编辑:严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