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增城 ▏引入社会资本,赋能乡村振兴促农民增产增收
语音播报

当前,由增城乡村振兴基金(以下简称“乡村振兴基金”)投资建设的文旅项目——云水间人文小镇正如火如荼建设当中。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为以艺术为链接、以文化为基底、以旅游为抓手、以扶持乡村产业为内核的文化艺术创意园度假区。这是增城引入社会资本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实践之一。近年来,增城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引进资本,通过探索设立投资基金、引入金融“活水”等方式,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不断提升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


释放政策红利,吸引企业落户投资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去年3月,增城出台了《增城区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二十条措施》,在企业引进、投资经营、办公和科研用房、科研用地、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奖励和扶持。

为谋求引入高技术、高质量种业公司及科研机构,去年以来,增城区农业农村局还进一步加强与农业农村部种业司、中国种子协会、北京大学农学院及大北农种业集团等单位和企业沟通交流,共谋种业高质量发展。

设立广州首支乡村振兴基金,激发农业产业发展活力

为响应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2018年,由增城区政府引导,粤港澳大湾区多家优质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共同参与投资的增城乡村振兴基金正式成立。这是广州市首支乡村振兴产业基金,总规模50亿元,重点围绕基金管理、农业科技产业投资、乡村文旅产业投资、乡村人才学院四个板块进行布局,旨在培育成为国有民营混合机制创新融合发展的生态型社会企业。

乡村振兴基金成立以来,作为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创新设计先行先试者,开创了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新模式,充分发挥国家政策、产业基金的引导撬动作用,把政府引导基金的运行优势和民营资本的市场化灵活性相结合,为市场化的乡村振兴基金探索实践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参考。

广东乡丰现代农业产业园是由诺普信、增城乡村振兴产业基金于2019年初共同投资建设的项目,以网纹瓜、阳光玫瑰为代表的“特而美”“小而精”新兴农特产品远近闻名。目前,产业园成功创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海关出口果园基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及省级“E网兴农”农村电商示范站。2021年,产业园产值近1000万元,为当地超500人次农户提供就业岗位。


引入金融“活水”,灌溉农业产业发展

广州市益才农资贸易有限公司专注于农药肥料产品经销,为广州市及周边地区提供农资配送及农技咨询推广等优质服务,在行业中具有良好的口碑。在企业经营有困难的情况下,作为政府性担保公司南粤国投积极发挥财政杠杆效应,以国有信用为企业在兴业银行申请的1000万抵押贷款提供增信担保,在抵押物不足值的情况下,帮助企业解决1000万元流动资金。这是增城推动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体系,为农业企业融资增信的典型案例之一。


近年来,增城金融系统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普惠金融,增强金融服务“三农”能力,进一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及服务机制、推动区内银行机构加大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体系、推动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等,为增城建设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截至今年5月,增城涉农贷款余额247.6亿元,同比增长22.4%,比年初增加45.0亿元。其中,农林牧渔业贷款16.4亿元,同比增长29.9%;农户贷款128.2亿元,同比增加12.2%。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静 实习生:崔天正 通讯员:增宣 刘玉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静 通讯员:增宣 刘玉娴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时秀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