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女生被北大口腔医学专业录取,家长分享教育经验:与孩子保持“安全距离”
语音播报

“今年北大口腔医学在广东省只招一人,很开心我被录取了!”近日,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学生张希如愿以偿地收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口腔医学也是她的首选志愿。她希望在北大的八年间勤奋踏实地学习专业知识,未来从事相关事业,守护人们的牙齿健康。

图片张希。图源石门中学官微

考出好成绩源于好心态

今年高考,张希取得了683分的好成绩。提及在学习上的表现,她自我评价是心态稳定、态度踏实。她的优势科目是生物,在该科目的学习上,她建议:“首先要确保自己熟练掌握课本上的概念和知识点,再针对题目进行辨析。”

高三一年,张希坦言,自己也有低谷,比如因身体状态不好引发头疼等生理反应。班主任徐少林老师非常关心学生,在学习上、生活上,都把学生当成孩子一样。“高考前,班主任还带着我们几个同学去针灸放松,结果我高考前夜睡得特别好,答题的时候就很专注。”张希说。

张希的好心态,与石门中学的校园氛围是分不开的。“在石门中学学习三年,我能感受到学校很重视培养我们的综合素质,让我们好好吃饭、多锻炼,不会占用我们过多的活动时间。学校还举办语文素养节、体艺节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

在这种环境成长起来的张希,不仅品学兼优,而且有自己的主见。在填志愿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口腔医学。背后原因很暖心:从小看到爷爷因为牙齿不好影响晚年生活质量的她,自己也经历过正畸矫牙治疗,因此决定投身这一行业,成为大家的“口腔卫士”。

家长与孩子保持“安全距离”

培育出如此优秀又有爱的女儿,张希的家长自有一套育儿秘诀。张希父亲张佑功说,一直以来,他们和女儿都保持着一种“安全距离”。这并不是疏远,反而是充满着爱与尊重的良苦用心。

“在张希12年的学习过程中,我们给予的关注并不是很多,因为担心把所有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家长会患得患失,所以我们总是在她学习和生活遇到挫折时及时出现,当她的状态回到正轨后,又迅速‘远离’。”张佑功说。张希补充道,高三的时候,爸爸妈妈经常会用写信的形式鼓励她,给了她很多力量。

在女儿选择大学专业的时候,张佑功坦言,自己也会有私心,希望女儿能选择新能源、人工智能等他认为前景较好的方向。但无论如何,最终决定权还是在女儿手上,家人们也都很赞成和鼓励她的决定。

“如果我们帮她选择一条道路,那无论她以后发展如何,总会留下遗憾,甚至扼杀她的天赋和兴趣。口腔医学是她的兴趣,也体现了她的孝心,我们很期待她在这个专业能有所建树。”张佑功说。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通讯员 沈培浩

编辑:冼瑞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