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水果采摘游最后召集,暑假亲子度假走起
语音播报

广东的夏天,是水果飘香的夏天。进入暑期之后,省内的果园丰收,当人们在广州以及周边目的地休闲旅游的同时,也不忘钻进果园之中亲手采摘丰收的果实,品尝专属夏日的甜蜜滋味。8月中旬后,夏果采摘进入了最后召集时段,成熟的龙眼、桃子、葡萄正等着市民游客去采摘。

今年夏日,本地水果采摘游品质升级,清凉室内大棚采摘、采摘露营等结合乡村旅游新热点的玩法层出不穷,一些景区、度假酒店、露营营地还推出了采摘度假套餐,丰富人们的夏日休闲旅游选择。暑假就快结束,周边亲子游可要抓紧体验啦!

超热门:阳光玫瑰葡萄采摘正当时

若说近期最热门的采摘水果品种,当数绿油油、透着香气的阳光玫瑰葡萄了。作为这两年备受喜爱的葡萄品种,阳光玫瑰单是从名字上来看,就已知其味道别具一格,品一口,似乎能品尝到阳光的味道,还透露着些许玫瑰的芳香。皮薄、无籽、果肉饱满、汁水丰富、甜度也高,阳光玫瑰葡萄拥有许多让人喜爱的原因。记者了解到,近两年不少果园关注到阳光玫瑰的市场需求,纷纷种植这类葡萄,在今年夏天的水果采摘季中,阳光玫瑰成了果园、农业公园以及乡村游采摘景点中市民游客采摘游的热点。

今年夏天,不少到清远漂流的游客都安排了采摘夏日水果的行程。在清远东城新桥土岭村的地缘农业采摘园里,先进的改土技术方案及遮雨大棚种植为阳光玫瑰的高端系列-翡翠香印青提提供了优质的生长条件,走入大棚内,翡翠香印葡萄外观翠绿,个头饱满,满满一串地从天而降,像天然的翡翠在阳光下反射晶亮的光泽,透射出果肉的晶莹,让进入园区采摘的人们忍不住就会伸手扯下一颗来品尝。据采摘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翡翠香印葡萄的采摘季大约到8月20日,除了去清远本地市民外,还有不少从广州、珠海自驾旅游来采摘的游客,近两周周末还有200人的采摘大团,都是来赶翡翠香印玫瑰的“最后一班车”的。近一两周来,广州花果小镇葡萄文化产业园,从化香蜜山果庄里,不少亲子游客都专程前来采摘香印青提,品尝夏日的新鲜味道。

珍奇水果成采摘游体验新热点

“现在的农业果园很多,除了常规的夏日水果,像荔枝龙眼葡萄外,我们会对新奇水果更感兴趣一些。”刘女士表示,暑期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带孩子周边游,之前也去采摘了荔枝,但她表示会对新奇的水果兴趣更浓厚,因为顺便也可以让孩子认识一下特色水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常规的水果已经无法满足市民游客的“胃口”,一些果园里的新奇水果今年夏天无疑更受关注。

在增城区太平村的广东特色水果产业园,厄瓜多尔燕窝果成熟了,这款造型独特的水果也叫黄色火龙果或麒麟果,是一种引进水果,水果的表皮为明黄色,还带微微的凸起,切开之后就可见半透明的、如燕窝般的果肉,清香扑鼻。增城创鲜番石榴基地里,多款番石榴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的注意,除了常见的白珍珠番石榴外,还有粉红果肉的红珍珠番石榴、色如胭脂的胭脂红番石榴、外衣黄白的小香果番石榴等等。在花都锦山村的锦威绿色生态农场里,200亩的水晶梨挂满枝头,这里出产的晶宝梨品种具有口感好、皮薄多汁、营养丰富等特点,对于喜欢吃梨的人们来说吸引力不小。另外,还有一种近看像黄皮、掰开像山竹,闻起来有猕猴桃香味的水果,于夏日时分在花都区花东镇风门岭也成熟了,这种木奶果已挂满了枝头,今年收成好,引得不少喜欢尝鲜的市民游客大快朵颐。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增城白水仙瀑景区周边果园的时令水果纷纷“上线”,在“白水仙瀑观瀑文化旅游节”举办期间,景区还推出了水果采摘精品游线路推介专场,向游客介绍周边的水果采摘精品线路,邀请果农直销,借此机会为周边果园广开销路,助农增收。游客们除了可以抢先尝鲜夏日丰收的水果滋味,还可以踏上这趟“甜蜜”之旅,走进白水仙瀑下的生态果园体验采摘的乐趣。大乡里火龙果种植基地里,除了有红色、黄色火龙果之外,还可采摘越南翡翠青柚,来自汉湖村优质生态果园的赖老爹蜜糖百香果、嘉宝果也正当季,不过这一季嘉宝果果期只有10天左右,尝鲜要趁早。

摘果+旅游 露营品味更休闲

广东自然资源丰沃,自古以来就种植多种水果,再加上农业科技的进步,这些年不断引入和采用先进的水果种植技术,令广东成为全国水果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每到夏季,广东省内成熟的当季水果数不胜数,单是在广州以及周边城市,荔枝、杨梅、蓝莓、西瓜、三华李、黄皮、龙眼、木瓜、杨桃、火龙果、葡萄等等,为大家逐一开启“甜蜜盛宴”。

每到夏季都是水果采摘游的热门季节,虽然夏季天气炎热,但丝毫阻挡不了市民游客在周边游旅途中亲手采摘水果、体验夏季滋味的热情。今年以来,随着露营、户外游等旅游方式的兴起,有着户外休闲属性的水果采摘游,也更受欢迎,“摘果+旅游”的方式更为多元化,让摘果游变得更加休闲。

唐先生上两周刚刚带着孩子、约了两家朋友自驾去了增城郊游,对于今夏的水果采摘游体验,唐先生表示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首先很多果园环境好了许多,以前进水果园摘果,肯定要一身脏,但现在很多水果都栽种在大棚里,为降温解暑,有些还装上了降温喷雾,即便是在户外的水果园里,也会配套一些休闲设施,比如咖啡、露营帐篷等,累了可以去喝喝咖啡休息一下。”

为了让游客拥有更休闲的水果采摘体验,不少水果园里紧跟潮流,设置了露营帐篷,游客在采摘了水果之后,可以由工作人员将水果立刻清洗、冰镇,在露营帐篷里可以立刻品尝,同时还提供了咖啡、小食等配套茶点,让水果采摘游体验拓展成为高颜值的水果下午茶,还满足了假期休闲的需求。在增城创鲜番石榴基地旁,一家高颜值的树下咖啡也很受欢迎,这家营地特色的咖啡提供的特制饮料的原材料就来源于番石榴基地,不少人在采摘水果之余还会在露营咖啡坐一坐,有的还会预订烧烤、野餐、湖畔露营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摘果游的内容。香蜜山果庄旁,星空帐篷营地颇受欢迎,采摘之余,在帐篷中享受独立的休闲空间,夜观星空,晨看日出,在生态美景中体验露营的幸福感。

相关链接:广州以及周边部分夏日摘果地推荐

葡萄

白云区:帽峰山开心葡萄园、丰益生态园

增城区:哈利农场、乡丰特色水果产业园、花果小镇葡萄文化产业园

从化区:香蜜山生态旅游、瑶华圃葡萄采摘园

花都区:花东镇东进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清远市:东城新桥土岭村地缘翡翠香印葡萄产业园

桃子

花都区:叶海生态园

从化区:三村村鹰嘴桃基地/吕中村鹰嘴桃花园

火龙果

从化区:亿客华佃火龙果种植基地

增城区:仙村荔枝小镇、哈利农场

番禺区:海鸥岛

白云区:米岗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

龙眼

从化区:和禾农场

增城区:仙村镇沙头村

白云区:钟落潭镇龙岗村、马东村,太和镇龙村、穗丰村,祥记果园

花都区:智慧农场、叶海生态园

木瓜

番禺区:低涌葡萄园

花都区:叶海生态园、恒辉生态园

其他水果

香瓜--花都区东升村

香蕉--花都区叶海生态园

杨桃--番禺区大康生态园、花都区智慧农场

木奶果--花都区华侨农场杨梅种植基地

无花果--增城区新塘水果乐园、花都区花岭农湾生态园

番石榴--增城区创鲜番石榴基地、花都区裕俊丰生态园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图片提供:地缘农业采摘园 白水寨旅游区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