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岗街:为“法律明白人”上好入门履职“必修课”
语音播报

8月4日,元岗司法所、元岗街综合行政执法办联合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任前培训暨人民调解员培训,为辖区“法律明白人”入门履职上好“必修课”。

今年以来,元岗司法所聚焦培养素质高、结构优、用的上的”法律明白人“队伍,多方位、多渠道深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目前已培育“法律明白人”20人,实现全街5个居委“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会上,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法律明白人’培养课程》,重点围绕人民调解的优势、人民调解程序以及调解技巧等人民调解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授课,并通过案例分析的形式,对基层矛盾纠纷涉及较多的房屋租赁、电梯安装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进一步提升了元岗街“法律明白人”的调解业务水平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为基层治理提供法治保障。

随后,“法律明白人”进行了任前考试,考试内容涵盖《宪法》《民法典》、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既考基础知识、也考灵活运用,具有较强的实战性和针对性。全街20名“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达100%。

下一步,元岗司法所将继续发挥庭所共建、“3+X”联调机制等优势,主动融入基层综合治理体系,借助培训座谈等形式,不断提升“法律明白人”解纷能力,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力量。


元岗街“法律明白人”任前培训暨人民调解员培训现场


元岗街“法律明白人”任前考试

作者: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