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丨正式公布!海珠3处上榜!全区“省保”文物单位全名单→
语音播报

拥有百年历史

见证城市沧桑巨变的赤岗塔

体现共产党人坚贞不屈、矢志不渝的革命意志的

南石头监狱遗址

百年前作为中国工人运动红色文化阵地的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近日,海珠这三个地方被确定为

广东第十批“省保”文物单位




7月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现将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共计132处)、与现有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不可移动文物(共计3处)予以公布。


图片

点击查看公告原文





在新公布的省保文物中,广州共有14处入选,其中,海珠有3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G仔带大家来看看海珠区

上榜的3处文物单位吧


图片


01

赤岗塔

海珠区友邻东街18号


赤岗塔和琶洲塔、莲花塔一起雄踞珠江航道,曾持续数年为往来商船提供航标指引,塔身修建工程于1619年(时值明代万历年间)开工,直到1627年才得以建成,是“三塔”中最晚建成的宝塔。

图片
图/流浪阿智

和琶洲塔每层窗门错开不同,赤岗塔的窗门都排列在同一直线上,而且转角位均雕刻着人形“托塔力士”,它们大多穿戴明代服饰,但长相比较像外国人。

图片

图/广州日报

广东文物考古专家尚杰曾经表示,这些雕塑带有“金刚力士托塔,建筑才能稳固”的寓意。本地文人学士主持修建的塔,却让外国人来托塔,这也是赤岗塔作为明清广州海外贸易和中西文化交融的历史见证。


02

南石头监狱遗址

海珠区兴隆大街44-1


一直以来,多方文献皆有记载,在珠江畔的海珠区南石头,曾有一座民国时期全省最大的监狱。1927年“四·一二”政变后,广东国民党反动当局在此关押、审讯、杀害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并改称“惩教场”,俗称“南石头监狱”。解放后,这里先后被改建成自行车厂、摩托车厂,监狱原址也完全夷为平地。

图片


在今年年初,海珠区南石路28号地块有了重要考古新发现。该地块位于工业大道中以西,背靠南石28创意园,往南便是珠江,靠近白鹅潭。经过一年多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考古队共清理出清末镇南炮台、民国监狱等重要遗存,其中可确认监仓 132 间,出土遗物 103 件(套)。

图片
遗址航拍

这些遗迹遗物都是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反动派关押、迫害、枪杀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的直接罪证,更是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为谋求自由解放,开展艰苦革命斗争的鲜活物证。

图片


按照原规划,海珠区环岛路(沙渡路-石岗路)将穿过南石头监狱区域,目前该建设已暂停。海珠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开展中共南石头特别支部遗址规划保护项目,为整体保护和活化利用遗址提供参考。下一步,有关部门将依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要求,进行重新规划设计,让公众走进历史现场,深刻体会共产党人坚贞不屈、矢志不渝的革命意志。

想要了解更多南石头监狱的内容,请戳⬇️

这段历史不可忘!广州海珠有考古重大发现!


03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海珠区滨江西路230号


这幢中西结合、历经岁月洗礼的小楼伫立珠江南岸眺望广州城,整体由南北两幢建筑组成,北面的西式混凝土主楼是当年广东机器工会办公场所,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南面砖木结构的大礼堂是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会场。


图片

一百年前,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全国性的盛会——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此胜利召开,在党史和工运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100周年之际,广东省总工会、广州市总工会按照“功能聚焦”“修旧如旧”的原则,全面启动旧址整体修缮及展陈改造提升。这里作为中国工人运动红色文化阵地,也是海珠区一张全新名片。

图片

一楼大堂↑↑↑

图片

二楼展厅雕塑场景↑↑↑

图片
三楼巴金寝室复原场景↑↑↑
图片
四楼职工书屋↑↑↑

想要了解更多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的内容,请戳⬇️

修缮一新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重新对外开放!


这些文物古迹

在岁月中演化沉淀

成为了海珠区

历久弥新的文化遗存

有空的话

约上朋友一起去感受吧


图片


图片

编辑 | 许小卷
责编 | 吴美美、田心君
来源 | 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日报、广州广播电视台、羊城晚报、广州市总工会
投稿邮箱 | haizhujun@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