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扎根德庆,发展有机火龙果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语音播报

近年来,肇庆市便捷的交通、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正吸引越来越多的香港年青年来这里追逐梦想。德庆县莫村镇绿森园林种植场负责人黄志华便是在肇庆发展的香港青年之一。2019年他来到德庆县种植有机火龙果。今年7月开始,有机火龙果获得丰收。

走进绿森园林种植场,可以看到一排排水泥柱顺着地势整齐排列,枝条顺着柱子攀缘向上,一颗颗紫红色的火龙果,像红灯笼般挂在枝条上,红绿相间,赏心悦目。

黄志华说,他一直以来都坚持难度较大的有机种植方式,为的是让更多的人吃上安全、放心的火龙果。在火龙果日常病虫害管理中,更多的是用到大蒜油或是中药对树体进行调理,虽然见效慢,但是就是想做到以虫治虫或者是以菌治菌这样有机管理,像人工除草也不喷除草剂,希望让种植环境达到一个共生状态。

在黄志华创业过程中得到了德庆县台港澳事务局的大力支持。该局领导多次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并先后协调县、镇相关部门落实解决了场地租赁、水电设施安装、道路修整等问题,为香港青年内地创业提供了多方面多渠道的帮助。

“刚进来的时候路还没通,政府就马上派人过来了解情况,为我们修路。去年火龙果能够成功过冬也是政府的帮忙, 所以这边给我感觉当地政府非常支持我们这些小农场,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贴心。”黄志华由衷地说道。

他还表示,肇庆良好的发展氛围以及舒适的生活环境让他坚定了扎根肇庆的决心。接下来,他打算把有机种植技术推广到周边农户,形成火龙果产业链,把有机农业做强做大做优,与当地农民一起增收致富。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德融媒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