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横沥镇开展2022年粉尘爆炸专项应急救援桌面演练
语音播报

8月5日,由南沙区应急管理局、横沥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州岭南穗粮谷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横沥镇2022年粉尘爆炸专项应急救援桌面演练正式开始。横沥镇相关职能部门参与演练。

图片

此次演练模拟了广州岭南穗粮谷物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的外部收尘单位正在进行粉尘装车作业,一名作业人员搬运袋装粉尘到货车过程中,一袋粉尘的封口突然裂开,导致整袋粉尘从车上洒落形成局部大量扬尘。由于装车过程中货车没有熄火,扬尘碰到货车排气口的高温、火星接触,发生局部爆炸和燃烧,并使该名作业人员身上着火。

“事故”发生后,企业迅速召集各个应急小组赶赴现场,并逐级上报政府部门。横沥镇人民政府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启动《横沥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应急、消防、医疗、公安、环保等相关部门立即奔赴现场协同企业联合开展救援工作。

各参与单位和人员对事故预警和报告、企业应急响应、政府应急响应、应急联动响应等步骤进行仔细深入的推演。整个演练通过参演部门和人员的精心组织以及紧密配合,达到了预期效果。

据了解,在正式演练前,横沥镇应急、消防、公安、医疗等部门多次组织开展演练彩排会议,就各参演单位任务、演练方案、演练程序等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就演练脚本等内容进行深入的探讨、修改和补充,确保正式演练顺利完成。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郑少山】

图片及信息来源 横沥镇应急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