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寄学于景,垃圾分类主题公园营造绿色生活新风尚
语音播报

每天傍晚,宁西广场都会变成社区最热闹的地方,不少社区街坊都会选择到宁西广场散步、聊天、遛狗……宁西社区书记钟孟君表示,宁西广场是在原有的公园基础上建成的,主要为居民提供健身娱乐服务,而紧邻广场的垃圾分类休闲公园,则是扩建而成。

作为宁西街首个、增城最大的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休闲公园,宁西垃圾分类休闲公园以“寓教于乐、寄学于景”的垃圾分类宣教方式,将垃圾分类融入到公园的景观和设施之中,让居民在休闲的时候都能够学到垃圾分类的知识。据了解,该公园共设置了五个区域,包括垃圾分类休闲跑道、环保理念区、拍照打卡区、垃圾分类休息凉亭以及一个垃圾分类主题公厕。公园里的所有设施和景观的颜色都是以垃圾分类为主题。此外,公园内还专门设置了包含垃圾分类元素的休息凉亭,凉亭里面除了有垃圾分类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还设有创意卡通分类垃圾桶,让垃圾桶也能成为观景设施,为前来游玩的市民提供了一个健康绿色的休息环境。


宁西街自2019年成立后,一直谋求改善城区面貌。2020年11月,宁西街开始统筹实施容貌品质社区提升行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对城区约210栋房屋建筑外立面、围墙、空调机位、广告招牌等进行改造,以及在街区主干道出入口进行景观节点建设,人行道改造,绿化种植,景观照明等工程。2021年7月,整治工程完工。经过整治,整个老城区焕然一新,尤其是宁西街传承广场和主干道景观角设计,更是融合了“书香南樵,产业高地”的愿景。

为巩固治理成果,宁西街联合街城管等部门对环卫、市容景观等问题持续开展“六乱”整治,针对社区“乱张贴”情况比较严重,成立“三人小组”,每周定时集中整治“乱张贴”现象。据统计,至今已开展行动100多次,整治案件800多宗。同时,制定常态化机制,强化长效管理。发挥“党员责任区”作用,建立党员管理评分制度,将党员参与培育容貌品质社区工作量化积分并上榜公示,增加党员责任感同时常态化管理社区环境卫生;聘请专门的“三线整治”专员,落实“谁牵头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工作机制,把集中整治转变成常态化、精细化管理。 

据了解,过去两年,增城区成功培育了五个市级容貌品质社区,培养面积15.85平方公里,惠及群众17.1万人。今年培育提升社区4个,巩固提升社区13个,常态提升社区61个。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贾政 通讯员:成广聚、刘志飞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映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