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广州研学季开启!70条体验线路“全景式”研学去
语音播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学,在行动中悟,在旅游中有收获,是研学旅游的意义所在。8月6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华南国家植物园主办的“读懂研学广州”——2022广州研学季启动仪式暨华南国家植物园研学旅游开放日在华南国家植物园举行。此次研学季共发布了70条研学体验线路和相关课程,涵盖10大领域。

据悉,今年以来,广州陆续推出了百条“读懂广州”系列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积极赋能广州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这些研学体验线路是在“读懂广州”系列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对标课本精心设计而成的,进一步深挖“读懂广州”的文化旅游内涵,成为研学与旅游体验相结合的生动实践。

dachshund

dachshund

70条“全景式”研学线路 游学理念相结合

“走进乡村,学生们可以开启农耕体验,探秘牛奶牧场;参与机器人研学课程、文博3D打印黑科技等探索活动,可以了解更多科技制造的秘密;听专家匠人说故事,了解非遗文化和岭南文化,可以博古通今;走进红色文博场馆,可深度了解红色故事……”随着对70条研学体验线路和相关课程介绍的逐一展开,“读懂研学广州”研学线路体系生动地呈现了出来,广州本地研学的精彩也吸引了在场市民游客的关注。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广州研学旅游季进一步深挖和拓展“读懂广州”的内涵,策划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研学旅游项目,涵盖劳动体验、科技制造、自然地理等10大领域,旨在号召广大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研学体验中更好地“读懂广州”。

“没想到广州的研学体验这么丰富,真想带着孩子一条条打卡去!”带孩子到华南国家植物园休闲游玩的市民黄女士表示,因为孩子年龄比较小,才刚上小学,所以她比较倾向于孩子参与农耕劳动、植物科普以及职业体验的线路。记者了解到,70条研学线路和课程中既有适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体验,也有孩子独立参与或亲子参与的线路,研学体验进一步细分化,也更方便学生和家长找到适合的体验。

华南国家植物园推出特色主题课堂

在2022广州研学季启动仪式后,百名学生和家长组成的亲子研学体验团参与了华南国家植物园研学旅游开放日活动。作为全国第二个国家植物园,进入暑假后,华南国家植物园便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打卡。从暑假开始后,华南国家植物园已推出了多个研学活动,比如“探秘植物王国、野外生存亲子一日营”等暑期周末举办的研学活动得到了不少亲子家庭的喜爱。

dachshund

知识课堂气氛踊跃

在研学旅游开放日活动中,华南国家植物园秉承“游”与“学”结合的理念,特别安排了行走课堂,带领学生开启园内游学,辨识珍奇植物。知识课堂则邀请了专家现场为学生们现场讲解讲解叶子的微观世界,探索植物奥秘,实践课堂倡导学生动手实践,开展了如压花艺术、自然观察、自然笔记等系列活动。这些精心设计的主题课程将行走、科普课堂和动手体验的模式相互结合,互动性更高。据了解,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还将和华南国家植物园加强合作,通过设计多元化的课程体验和线路,助力植物知识的传播,让更多人了解岭南的植物故事。

dachshund

在行走中了解植物百科

文旅企业共同参与 研学体验可定制

“我可以到哪里报名参加这些线路?”在活动现场,有家长饶有兴趣地询问如何参加这些研学体验。记者了解到,系列研学体验线路和相关课程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牵头,联合华南国家植物园、广东畅游国际旅行社、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相关文旅企业共同组织,市民游客可以通过景区、旅行社报名参与。

广之旅方面表示,在对资源的进一步深挖和梳理后,今年暑期市内研学活动比往年更加丰富,活动品质也进一步提升。热门主题包括文化交流、财商教育、科技创新、自然探索等,满足了家长和孩子在旅途中增长见闻、拓展知识面的需求。旅行社方面表示,目前定制类的研学体验需求不断增加,如各类艺术机构希望通过主题类研学旅行的定制增加其课程的丰富度,而在此次发布的70条研学体验线路和课程的基础上,旅行社还会针对团体定制需求,推出更多元化的产品。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冬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