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66!到黄埔打卡“十古”,一帧夺金!
语音播报

8月5日,由广州市教育局指导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

中共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 

黄埔区融媒体中心

联合主办的

“古韵新声 幸福黄埔”大型系列传播活动

正式拉开序幕

首发活动

“古韵新声 幸福黄埔”全民有奖打卡

暨百名“幸福黄埔品鉴官”评选活动

同步启动



即日起到9月20日

只需沿着黄埔“十古”

(即古树、古村、古井、古屋、古庙、古塔、古巷、古道、古桥、古码头)

打卡线路图打卡

拍摄短视频或图片

并带上话题

#到黄埔去一帧夺金#

发布在微博、微信视频号、抖音

快手、bilibili任一平台

均有机会赢取6666元大奖

同时,将以黄埔“十古”为创作背景

视频或图片作品

发送至专属邮箱

hpshigu2022@163.com

广州市中小学生

均有机会获颁

幸福黄埔品鉴官”证书

部分优秀作品将在

广州日报和黄埔区融媒体中心

各新媒体平台发布

只要你热爱传统文化,喜欢“中国风”,钟意黄埔菜,有创意,有想法,跟着地图到黄埔去打卡“十古”,即可看尽黄埔古风美景,尝遍黄埔特色美食,拍出无敌唯美大片。

黄埔“十古”打卡线路图

跟着地图

到黄埔去打卡吧!


南海神庙:

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海神庙


剑气峥嵘夜插天,瑞光明灭到黄湾。

坐看旸谷浮金晕,遥想钱塘涌雪山。

900多年前,苏东坡从河北定州被贬到广东惠州,途经广州,慕名到访南海神庙,次日清晨登浴日亭观日,惊叹大海之壮阔,旭日之辉煌,天地之浩茫,写下了《南海浴日亭》。

继他之后,杨万里、汤显祖、刘克庄、陈恭尹、湛若水等文人墨客都曾慕名而来,游览南海神庙,赋诗唱和。

南海神庙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海神庙。

公元726年,因久旱不雨,唐玄宗派遣太常少卿张九龄赴广州祭祀南海神,此后历代帝王不断派遣重臣前来祭祀,留下了不少珍贵碑刻,所以南海神庙又有“南方碑林”之称。如今,行走在南海神庙内,犹如进入了一座浩瀚的“海丝文化”宝库,唐、宋、元、明、清历代碑刻在碑廊及碑亭中林立。

走出南海神庙,映入眼帘的便是“海不扬波”牌坊,牌坊前的地坪下面就是清代码头遗址。明代以后,因航道淤积,广州外港向黄埔洲与琵琶洲一带水域转移(今海珠区黄埔村),始有“黄埔港”之名。

实际上,黄埔古码头一带就是古代名扬中外的扶胥古港。据《新唐书·地理志》记载,唐代以南海神庙扶胥港为起点的“广州通海夷道”已长达14000公里,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航道。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抵达黄埔港,首站考察南海神庙,并确认这里是中国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

因此,到黄埔“打卡”,南海神庙绝对是不容错过的一站。



莲塘古村:

一座长在莲花里的古村落




在广州黄埔,除了有南海神庙这样的千年古庙、见证广州长盛不衰历史的明清古码头,古树、古村、古井、古屋、古塔、古巷、古道、古桥等古遗存也随处可见,以其独特魅力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古人今客来此访古寻幽。

时间来到宋端宗景炎年间,一座“长在莲花里的村落”诞生了。

莲塘古村,位于黄埔区九佛街道。古朴宁静的街巷,傍水而建的古民居,错落有致的古建筑,组成了莲塘韵味独特的乡村风貌。

走进莲塘古村,时四陈公祠背靠玄武山,面朝莲花塘,与莲花塘对景处的小广场、远处300亩耕地共同组成村落的中轴线,将“山、水、村、田”连接为一体。

盛夏时分,村庄前池塘里的荷花接连盛开,碧绿的荷叶挤挤攘攘,整个村落都弥漫着淡淡幽香。

莲塘村古建筑群航拍


深井古村:

尝一尝深井烧鹅 参拜一下文曲星



赏完夏日荷花,最清凉不过来到新洲码头,乘船借风,一路亲水来到深井古村,追一场码头落日,尝一口古法烧制深井烧鹅。

深井村位于长洲镇深井村深井大街,开村700多年的深井村,处处有“古”。村内保存了许多有年份的建筑物,有大量的古民居、宗祠、塔等,延续了岭南建筑的一贯风格。

和西关大屋有所不同的是,深井古村的建筑吸收了客家式的碉楼和西洋石柱、门楼、花纹图案等建筑特色,几种建筑风格交融,留有中外文化交流的印痕。

深井文塔

来到深井村,怎能错过深井文塔?

这座文塔建于清代,为一座楼阁式的砖木结构的古塔。文塔是供奉文曲星的地方,文曲星掌握文人功名命运。相传文曲星手执一笔,谁被此笔点中,便可高中进士、举人等科举功名,这种浓郁的文化氛围吸引了今天的办学人。

如果你是开学季到访,兴许还能赶上深井小学的开笔礼。近年来,每年开学第一天,深井小学都在文塔下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


玉岩书院:

赏朱熹的诗词、郑板桥的字画、韩愈的匾额



玉岩书院又称萝峰寺,位于今萝岗香雪公园内的萝峰山麓,始建于南宋,至今已有八百余年历史,是广州现存最早、保存最好的书院之一。

玉岩书院是宋代岭南主流学派“菊坡学派”的发祥地之一,对整个岭南文化、广府文化产生过深远影响。自南宋至清数百年来,文人墨客、大夫名流慕名而来者数不胜数,为书院与寺庙留下许多石刻和墨宝。在这里,你将看到朱熹、文天祥的诗词,海瑞的联句,郑板桥的字画和拓本,甚至还有唐朝韩愈的“鸢飞鱼跃”匾额等珍贵的历史文物。

玉岩书院

在诗香字画中徜徉过罢,不妨移步玉岩书院催诗台前,与千年古荔枝树相望对话。

据介绍,这是一棵“山枝”(即山上自然生长的荔枝),明代的时候已高达数丈,需两人合抱。尽管经历千年沧桑,令人惊奇的是,这棵荔枝树依旧枝繁叶茂。

千年古荔


黄埔古遗存,每一处,都值得一走再走。

黄埔岭南风,每一帧,都值得一读再读。



『活动指南』

▼▼▼














活动一

“古韵新声 幸福黄埔”全民有奖打卡
















1

【活动时间】8月5日~9月20日

2

【参赛对象】只要你热爱打卡,喜欢传统文化,都可以参加。

3

【参赛方式】只需将以黄埔“十古”为创作内容的视频或图片作品,带上话题 #到黄埔去一帧夺金#,发布在微博、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bilibili任一平台,即可参赛,并有机会赢取奖金。

4 【作品要求】 1. 所提交图片/视频以展示黄埔十类古遗存为主,鼓励打卡者真人出镜,视频形式、题材不限; 2. 画面无需添加任何logo,不得植入商业广告。 3. 参赛人员所提交作品需原创,且拥有该作品的版权或使用权。 5 【活动奖励】 主办方将根据阅读点击量、作品创意、作品质量综合评选出优秀作品。 前十名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名,奖金为6666元;二等奖3名,奖金分别为2888元;三等奖6名,奖金分别为666元。(注:奖金均为税前)













活动二

百名“幸福黄埔品鉴官”评选
















1

【活动时间】8月5日~9月20日

2

【参赛对象】广州市中小学生

3

【参赛方式】将以黄埔“十古”为创作背景的视频或图片作品,发送至hpshigu2022@163.com,并在正文留下“姓名+学校+联系方式”

4 【奖励设置】

主办方将组织评审团根据作品创意和作品质量,评选出100件优秀作品,授予作者“幸福黄埔品鉴官”称号,并由主办方联合颁发证书。

部分优秀作者将接受广州日报和黄埔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的采访,其作品也将在广州日报和黄埔区融媒体中心各新媒体平台发布。













“古韵新声 幸福黄埔”

其他系列活动















01 “古韵新声·幸福黄埔体验官”选拔活动


启动时间:8月20日~9月30日

活动内容:将在广州地区各大高校中选拔出十名形象阳光健康的优秀青年担任“古韵新声·幸福黄埔体验官”,深度体验黄埔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新时代黄埔人民的幸福生活,并参与拍摄“古韵新声 幸福黄埔”唯美宣传片。


02  “古韵新声 幸福黄埔”——古村落国风露营节


活动时间:8月下旬

活动内容:在黄埔莲塘古村举行汉服大巡游,并举办“古韵新声 幸福黄埔”——古村落国风露营节,带领市民体味古村落文化,观赏国风主题的虫鸣音乐会,感受传统岭南文化魅力,增强保护自然环境,传承历史文化的意识。


到黄埔

挑战一帧夺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婧、谢泽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欣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