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华录》里的茶百戏有多真实?宋代点茶原来这样讲究
语音播报

近日,随着《梦华录》的热播,剧中的宋代美学等元素引发热议。尤其是刘亦菲扮演的赵盼儿与茶汤巷的胡掌柜斗茶的一幕走红,让点茶这一宋代流行的饮茶方式跃入大众视野。那么,剧中的演绎有多接近史实?近日,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茶艺与茶营销专业的学生,就在老师的指导下重现了宋代点茶。

指导老师肖棱棱介绍,历史上,完整的茶百戏表演十分繁复,包括炙茶、碾茶、罗茶、候汤、熁盏、调高、点茶等步骤,电视剧的呈现则简化了很多。如何评价点茶水平的高低?她表示,这主要包括两个“指标”:第一看茶面汤花的色泽与均匀程度,茶色贵白,沫饽越厚越好;第二看茶盏内沿与汤花相接处有没有水痕,汤花保持时间长,紧贴盏沿的现象叫作“咬盏”,汤花散退后,盏沿出现水痕,叫“云脚涣乱”,水痕越迟出现,茶越好。

“传统的饮茶方式尽管复杂,但充满仪式感,这需要学生专注、耐心和细心才能完成。”她透露,在专业核心课程《茶文化基础》这门课中,宋代点茶是茶艺学生的必学技能。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会结合宋代四雅、游园会等,让学生在沉浸式体验中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人们不断追求美好生活,饱含艺术性和文化韵味的点茶便备受追捧,“目前我们依托茶文化社团这个平台,在对外招生、展示活动中都融入宋代点茶,参与者都很感兴趣,收到很好的茶文化交流效果。”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有2所中职学校开设茶艺相关专业,另有部分职业院校开设茶艺相关课程,“茶是一种具有东方人文特色的符号,学习茶艺,不仅要学习茶艺本身这个技能,同时也要通过‘茶’这个载体,认识和了解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在日常实践中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做传播中华茶文化的使者。”肖棱棱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俊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庄小龙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欣潼、庄小龙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