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舌尖上的文明,反对餐饮浪费——2022年“广州市反餐饮浪费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海珠举行
语音播报

餐饮企业、青年志愿者、小学生等为反餐饮浪费发声,主题展览为市民反餐饮浪费支招,参与反餐饮浪费互动打卡小游戏……8月4日,“反对餐饮浪费 倡导绿色生活——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绿色生活主题月暨反餐饮浪费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海珠区万达广场举行。

图片活动现场。

活动由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商务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主办,海珠区文明办、海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海珠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海珠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共同承办。活动通过企业代表微访谈、志愿者分享、集体倡议、主题展示、互动打卡小游戏等形式,向公众倡导反对餐饮浪费、倡导绿色生活的文明观,体现广州守护舌尖上的文明,反对餐饮浪费的决心。

餐饮企业为反餐饮浪费“出新招”

活动开始,一部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片让现场观众深感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性。随后,主办方邀请反餐饮浪费企业代表进行微访谈。“我们将精细化管理贯穿到采购、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从源头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全力让‘光盘行动’再升级、更彻底。”企业代表,广州酒家集团党总支委员、副总经理郭志明分享管理经验并提出建议。

他认为,除了现有的宣传教育外,餐饮企业应加快服务数字化进程,主动参与到国家、省市级反餐饮浪费的行业标准及餐饮加工规范的制定中去。

图片反餐饮浪费企业代表微访谈。

志愿者投身反餐饮浪费“舌尖上的文明”

“当一名学生告诉我,他通过参加‘行动吧,光盘侠’志愿服务感悟了反餐饮浪费的意义。那一刻,我知道我们种下的种子已经萌芽了。”广州青年志愿者刘赛男分享了开展反餐饮浪费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的故事。刘赛男表示,粮食种植不易,而“反餐饮浪费”的种子落在人们心中并外化于行,需要持续不懈的培育。

图片刘赛男分享志愿服务活动故事。

据了解,2020年以来,团市委发动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658场次反餐饮浪费宣传志愿服务,累计上岗志愿者13202人次,服务时长达3.96万小时,营造了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的良好社会风气。

小学生倡导反餐饮浪费“新食尚”

“我们倡议,作为消费者,要文明就餐。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观,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海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十余名小志愿者在活动现场向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餐饮行业从业者、以及广大消费者发起倡议,呼吁全社会群策群力,一起推动“珍惜餐饮、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让“光盘行动”成为全广州市民的文明日常实践。

图片小小志愿者发起倡议。

图片舞台展演环节。

“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在舞台展演环节,孩子们用童稚却深情的朗诵感染了现场观众。

图片

在丰富的主舞台活动结束后,现场还开展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主题展示和互动打卡活动。市民现场学习节俭小妙招,通过游戏互动赢取精美奖品,寓教于乐。

图片图片游戏摊位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海珠三大举措落实反餐饮浪费

据了解,广州市海珠区严格贯彻《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通过立体式宣传全面铺开、常态化检查扎实有力、点线面三位一体发力三大举措落实反餐饮浪费。

首先,不仅在大小食肆全部张贴“文明餐桌”宣传海报,并在餐桌上摆放“不剩饭 不剩菜”“广州文明餐桌公约”等内容提示牌。同时,积极推进“文明餐桌”进酒店、进食堂、进社区,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消费。全区一万一千多家餐饮服务单位,共张贴海报2万多份,“文明餐桌”台卡、贴纸10万多张。

其次,对辖内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常态化检查,将餐饮服务单位落实“文明餐桌”情况纳入餐饮服务单位日常监管档案,作为评定信用等级的重要依据。指导被投诉的餐饮服务单位践行“光盘行动”,提醒顾客按需点餐。

此外,还加强对“广州塔”、太古仓等区内重点旅游点;新港中路、江南西路、宝业路等重点商圈;富力海珠城、合生广场、丽影广场等重点商业广场;中小学食堂、养老机构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主体的监督检查,并把“文明餐桌”活动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相结合,对在树立文明餐桌、反对铺张浪费等方面表现突出的餐饮服务单位,在量化等级评定方面予以加分。

图片

据了解,截至2022年7月,海珠区共出动执法人员21343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21080家次,收到涉及“最低消费”的投诉12宗,其中,责令改2宗,未发现或无法证实餐饮服务单位设“最低消费”的10宗,经协商与消费者退款2宗,做到回复100%,处理满意率100%。

活动现场有居民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有居民表示要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反对餐饮浪费,倡导绿色生活。

【记者 卢杰】

【摄影 郭柯堂】

【编辑 邓菲菲】

消息来源: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