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去番禺了,我们很期待!”​第二届“同一蓝天 共同幸福——百名老区孩子看番禺”主题活动即将开营
语音播报

第二届“同一蓝天 共同幸福——百名老区孩子看番禺”主题活动计划于8月10日开营。记者采访了解到,已确定参与此次活动的来自陕西延安、福建寿宁、贵州赫章威宁、广东五华的等革命老区团队带队老师们积极分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排练节目、做好各项出发前的准备,对于即将到来的“番禺之行”,孩子们都很兴奋,也很期待。据了解,活动主办方也已与各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妥善做好老区孩子来番禺后接待服务等事项安排,保障老区孩子在番禺的交流实践行程安全、顺利。

紧张有序排练交流节目

“我们现在每天都在给孩子排练腰鼓节目,还请了延安知名腰鼓老师进行指导,希望给大家呈现老区孩子传承陕北腰鼓文化的别样风采。”延安的带队老师周彩梅告诉记者,虽然最近延安天气很热,但孩子们排练节目的热情依然很高涨,积极准备实践交流活动中展示的腰鼓节目,还积极准备要参与合唱的歌曲及宣誓内容。

延安的带队老师苏霞霞主要负责腰鼓节目的排练,她告诉记者,每天上午、下午孩子们都会排练腰鼓节目,“虽然天气热排练很辛苦,但孩子们没有一个人喊累,我们上午是从早上7点半开始排练,有的孩子甚至主动要求增加排练时间。因为很多孩子们都没有出过远门,这次活动给了他们走出去看看的机会,他们对这次活动非常很期待。”

精心细致做好各项准备

自东西部结对帮扶协作开展以来,广州市番禺区和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建立了紧密的多层面结对帮扶关系。而这次活动更是切实推动黔粤协作向更广、更深领域拓展。“孩子们非常期待跨越1200多公里,从威宁山区前往番禺这座沿海城市,看看老师们口中的‘番禺’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威宁的带队老师马瑶博告诉记者,他们从威宁县第九小学和威宁县第十一中学挑选20名学生组成了这支小小“考察团”,并将他们分为4个小组,由年龄大的孩子担任组长,协助老师照顾组内的成员。除了人员安排细致,带队老师们还花心思提前了解威宁与番禺在语言方面的不同。“贵州有一道特色小吃叫洋芋粑粑,而在番禺,洋芋被称为土豆或者马铃薯。”马瑶博老师说,这些不一样的地方都吸引着孩子们想要了解番禺。

赫章县儿童福利院焦永江老师在清点完分发给学生的物品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们给孩子们准备了统一的行李箱,为了应对多变的天气,还在里面放置了雨具和防晒物品。这两天就会把行李箱送到孩子们的手上。”焦老师说,这次前往番禺参观学习的学生中,有两名是刚参加完中考的学生,希望这次经历能给他们下阶段的学习注入新的动力。

凭借去年带队经验做好出发前准备

寿宁的带队老师黄海燕表示,去年她带队参加了第一届“同一蓝天 共同幸福——百名老区孩子看番禺”主题实践交流活动,反响非常好,很多孩子都希望能够参加这个活动。因为有了第一届的带队经验,目前她已经提前跟孩子及家长们反复沟通,提醒孩子出行的一些注意事项,确保孩子出行安全。

梅州市五华县教育局团委书记曾环中也是第二次带队到番禺参加活动。他对番禺方面的行程交通、食宿安排赞不绝口,有了去年的经验,他对今年的带队工作驾轻就熟。曾环中老师说:“得到县政府及上级部门批准后,我们及时加入第二届“同一蓝天 共同幸福——百名老区孩子看番禺”主题实践交流活动工作群,与番禺方面保持密切沟通。现在万事俱备,等做完核酸检测,就可以按计划出发了。”据其介绍,参加这次活动的学生来自五华县双头镇塔星小学及五华其他学校,都是品学兼优、性格开朗的孩子,大家都对这次活动充满期待。

番禺活动场地接待准备就绪

欢迎革命老区孩子们到来

在参与活动的各革命老区师生们积极做好出发前准备的同时,活动主办方相关部门也各司其职,积极沟通,周密协调,反复检视活动方案,以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记者了解到,目前活动主办方也已妥善安排好革命老区孩子来到番禺后的食宿服务、安保措施、防疫预案和活动流程设计、实践活动内容和场所准备等事项。

据了解,此次活动,孩子们将游览享誉世界的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代表现代智造业先进水平的广汽集团、书香飘逸的广州大学城、时代前沿的广东科学中心,到宝墨园、南粤苑领略精美岭南建筑艺术,参观红色革命遗址、参访莲花城海防基地、开展主题党史教育和校园学习交流等丰富多彩的特色结对活动。记者了解到,目前,主办方已与各活动场所做好沟通,开营仪式、结营仪式的场地对接、布置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中。除此之外,也已与各接待单位沟通对接,确保老区孩子在番禺的实践交流之旅开心、安心、安全、顺利。



来源:番禺融媒记者陈晓 麦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