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广州这群少年“破风”骑行528公里
语音播报

如何有意义地度过暑假?10位少年给出答案——“去经历掉链子、爆胎、暴晒、暴雨。”这个暑假,广州10位少年组成了“破风少年”车队,他们骑着山地自行车,用车轮丈量了广州到潮州的距离。一路上,他们聚焦脚下的车轮,专注下一秒的前进,家长则保驾护航。

“整个队伍起码换了20多条车胎”“一路爆胎3次”,回顾这段骑行,尽管过程艰辛,但少年收获磨砺,家长见证成长。

车队在骑行途中

“菜鸟”上路:第一次骑行,第一次淋雨

7月15日上午9:30,骄阳热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门口,一群少年身着统一的运动服,穿着冰袖,戴着手套、防尘面罩、骑行头盔与墨镜,骑着山地自行车,热血沸腾,蓄势待发。这群少年组成了一支“破风少年”车队,从华师附小出发,以潮州市韩山师范学院为终点,进行了为期五天共528公里的骑行。

同学们来自不同学校:华南师大附中、华南师大附小、天河区高塘石小学,其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也有首次尝试长途骑行的“菜鸟”。他们的家长也参与到了骑行中:路上,少年们和专业的骑行领队组成一列车队,爸爸们也组成一列车队,妈妈们则开着车,带着对讲机,一遇到特殊情况便及时做好沟通与后勤保障。

“破风”少年蓄势待发

这是高塘石小学六年级学生涂安石第一次长途骑行,他是队伍中骑行经验最少的队员之一。起初因为购置的自行车配置不足,也不熟悉自行车功能与骑行技巧,他得比伙伴们费更多力气去追赶队伍。

骑行首日,他便因没有经验,提前喝了解暑药,骑行没多久就头晕不舒服,只得坐在路边休息。与此同时,伙伴们已前行了10多公里。当时爸爸问他,要不要坐后勤车去追赶伙伴。安石爸爸说,刚开始他便给孩子定下目标,不管成绩或名次,最重要的是坚持骑完全程。尽管出现特殊情况,“但孩子说不管落后多远,他都要骑车追上去。”

“我们这个团队的原则是除非出现特殊情况,比如受伤或者突然生病,不然不能坐后勤车。”涂安石说。

“这个年纪的孩子有一种好胜心,在团队中,前面有人不断鼓励,后面有人不断追赶,孩子便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一起磨炼,一起吃苦,伙伴之间才会相互尊重,相互认同,在涂安石爸爸看来,这也是孩子去挑战极限的原因之一。

“孩子在骑行中还第一次淋了雨。”安石爸爸介绍,夏天的雨说来就来,骑行路上突降大雨,当时孩子手足无措,一取下墨镜,雨滴打在脸上,眼睛都睁不开。“我告诉他,你的伙伴们都在咬牙坚持,天气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在爸爸的鼓励下,涂安石坚持骑到了休息点。

“带孩子骑行,也是希望未来他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时,也能想起如今这种坚持不懈的毅力。”安石爸爸说。

涂安石同学

团队智慧:模仿“法庭”,解决矛盾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学生迟诚也是新手上路。此前他最长的一次骑行,也不过是去公园绿道骑上个五公里。

迟诚在骑行中最大的感受便是“累”。有时,他们骑行于坑坑洼洼的路,大坡小坡连绵起伏,用迟诚的话来说,地形就像“心电图一样,上上下下”,再加上突降的倾盆大雨,“在风雨交加之中全身湿透,被溅了满身泥点子,但还要继续上坡、下坡,我觉得很难有人能以特别从容的心态和身体状态去面对这样的骑行。”    

但从这份疲惫中,他感受到了团队力量。“团队能推动着个人往前走,因为暴雨暴晒之下,如果我一个人孤独地骑,很难有前进的动力,但在队伍里,团队的目标就是我的目标,如果能赶上队伍的进度,我会非常开心,充满集体荣誉感。”

在一路上的协商与互帮互助中,他们也感受到了集体智慧。中午每到一个休息点,这群少年总会聚在一起开会,讨论途中出现的技术、沟通、队伍分配等问题,比如有骑行经验的老队员会告诉新队员上下坡换挡、减震、体力分配的技巧。

骑行中的同学们

在充满热血少年的队伍里,难免会出现冲突与矛盾,他们也有一套解决办法。有队员在骑行时相互较劲,互相超队,队伍就会变得混乱无序。迟诚介绍,“这时队长就模仿法庭的形式来召开会议,双方列出自己的观点,我们其余人就当‘陪审团’来给出意见、判断和投票。”

爸爸们组成一列车队,希望为孩子们保驾护航,“但实际上,是孩子们的队伍在最前面开路,我们这些老父亲能蹬下来便不错了,压根跟不上孩子。”迟诚爸爸打趣道。除了体力好,孩子们组织能力也强,遇到问题便自己开会协商解决,家长根本插不上话,在这次旅程中,家长们都深切地感受到了孩子的成长。

妈妈们则作为后勤保障组,一边盯着孩子们的队伍,一边分头跟着爸爸们的队伍,负责协调情况及时支援,同时还要找休息点。“妈妈们是我们能够专注于骑行的后勤保障。”迟诚爸爸说。

迟诚同学与爸爸妈妈

“人生如骑行,偶尔停下看看白鹭和彩虹”

骑行途中,家长们会提前一天与骑行领队一起制定路线,希望能让孩子们每天骑上一百公里左右。但仅走国道很难满足这个目标,因此他们常常会绕路往县道、省道上去。

县道多位于乡村田野间,水泥路向前蔓延,两岸是碧蓝湖水与翠绿稻田。一路上,他们曾途经古老村庄,穿过飘着白雾的稻田,见过芦苇荡上的白鹭。

车队在骑行途中

一次休息时,他们骑到了一片田与海之间,检查好装备后,便坐在田边吹着风闲聊。突然有人瞥见了天上的彩虹。“当时我们摘下头盔和墨镜去看彩虹,这件事让我记忆犹新,在骑行途中,能偶尔发现生活的惬意、人生的美好,和朋友的感情更加深厚,也感受到团队的温暖和自我的成长。”迟诚说。

“孩子不仅需要在学校学习知识,更需要全方位成长。”迟诚爸爸认为,家长应该利用好假期时间,为孩子安排在学校里难以达成、但对孩子成长而言非常重要的活动,比如让孩子放下做题与分数,在骑行中锻炼意志,体验体力的极限,也结交新朋友,体验一群人一起克服困难去做一件事的团队精神。

对于如何安排孩子的假期,涂安石的爸爸妈妈有着一致看法:适合孩子的、孩子有兴趣的才是最好的。“时代迅速发展,对人才成长的要求和对家长的要求都在不断提高,但我觉得不能把这份焦虑带给孩子。成长和学习都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更希望孩子养成自律的习惯,按照自己的想法和节奏前进,就像骑行路上,我也告诉孩子不要着急埋头赶路,适当停下来看看风景也是一种沉淀,生活中还有白鹭和彩虹。”安石妈妈说。

文、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欣潼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