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 “必由之路”
语音播报

敖带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为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增强了信心和底气,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深刻洞见和历史定力。


道路问题是事业成功的核心密码

走什么样的道路,实现什么样的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历来都十分重视的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引下,我们大踏步赶上了世界,创造了经济长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核心密码”,也是未来继续成功的根本遵循,在这个问题上必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

历史发展有其规律性。总书记对“必由之路”的阐述就是历史规律的当代表达。中国的成功实践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的重大命题,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充分展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促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中国共产党就是在尊重和把握这个历史规律中不断前进并创造奇迹的。


坚定道路自信才能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经一代代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接续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历了从艰辛探索、不断发展到逐渐成熟定型的历史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科学判断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全面规划了到21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正确道路。只有坚定道路自信,才能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坚定道路自信才能克服精神懈怠

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精神懈怠,没有凝聚力,就会失去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理想信念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它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特质,是共产党人的精气神,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反映,决定每个共产党员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彻底解决精神懈怠的问题,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是我们一切信念之源。只有坚定道路自信,才能避免陷入封闭僵化的老路与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苦难走向辉煌,靠的就是信念的力量。这是我们党从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强大精神支撑。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教授)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