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新语 | 建好华南国家植物园,绘写生态文明新画卷
语音播报

建好华南国家植物园,绘写生态文明新画卷

□ 郭艳华

2022年6月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广州市设立华南国家植物园,由国家林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科院、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建设国家植物园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设立华南国家植物园,对广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意义重大。广州要紧紧抓住和把握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契机,加强生态城市建设,引领生态文明建设跃上新台阶。


建设思路:将植物知识和岭南园林相结合

一是坚定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怀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美丽纷呈的植物世界为人类提供和展示了独特的园林文化、休闲观赏及情感寄托等多重价值,是人类诗意栖居环境的重要元素和组成部分,而热爱植物、关爱植物、保护植物就是对自然的友好,就是对自然馈赠的慷慨回报。因此,要以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的实际行动践行人与自然和谐的发展观,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增强人与自然和谐的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

二是将华南国家植物园建成植物研究领域的科学中心。在着力统筹物种保育与科学研究、统筹生态功能与社会功能、统筹立足本土与对外开放的基础上,将华南国家植物园打造成为植物研究领域的科学中心和科学高地,建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合作基地,生动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窗口,以及具有强大吸引力的美丽园林。通过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促进对植物资源的科学研究、保护利用及可持续发展,极大提升植物科学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努力将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万物和谐的国家植物园,为打造美丽中国、美丽广州注入强大动力,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三是将植物知识和岭南园林相结合。华南植物园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确立了“科学内涵、艺术外貌、文化底蕴”的建园理念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峰回路转”的岭南园林建设目标,建成了以龙洞琪林为代表的自然园林基本格局,开拓了以凤梨园和兰园为代表的新岭南园林特色和温室群景区为代表的现代栖息地造园风格,形成了以植物为引领,凸显岭南特色的园林风格。未来将继续秉承多年以来形成的建园理念,在国家植物园建设过程中,深入挖掘植物的内涵与意蕴,突出热带亚热带植物种类覆盖的广泛性,将植物知识和岭南园林相结合,使多姿多彩的植物世界与岭南园林交相辉映。


建设路径:形成生态城市与植物园相互作用、相互赋能的新格局

一是探索城园融合发展新路径。广州是国内较早提出建设生态城市的超大城市之一。近年来,广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构建山水城田林海湖的生态格局上不断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设立华南国家植物园,通过植物园的示范引领和带动,可以将植物迁地保护的思想和理念贯穿到生态城市公共绿地和各类公园建设中,把广州建设成为具有岭南地域特色的绿色生态城市,形成生态城市与华南国家植物园相互作用、相互赋能的新格局。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为广州生态城市建设增添新亮点,生态城市建设为华南国家植物园提供坚强的制度支持,探索形成大城名园融合发展新路径,以及超大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模式。

二是着力展现生物多样性魅力。“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华南国家植物园落户广州,也是对广州多年来锲而不舍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充分肯定。自然保护地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基础,建立自然保护地是最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举措。目前,广州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89处,总面积约11万公顷,占广州陆域国土面积的14.83%。未来广州将借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的东风,使华南地区珍稀濒危植物得到有效保护,充分展现生物多样性魅力,并持续加强自然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地、自然景观、自然遗迹等建设力度,维护和建设高质量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地质公园,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维护生态安全。

三是提升植物科普教育功能。将华南国家植物园的生态效益延伸和拓展到城市景观和居民小区建设中,让广大市民能够近距离了解岭南地区的植物,加强植物知识传播和科普教育,打造国家植物园体系的自然课堂,将符合岭南地区气候特点的特色植物、乡土植物种植到广大市民身边的公园、花园和绿地中。同时,依托华南国家植物园丰富的科普教育资源,继续开设好“琪林科学讲坛”“博物四季”“自然课堂”“自然观察”“自然笔记”等系列自然教育课程,举办各类植物科普知识教育、培训等活动,把植物园打造成面向广州及粤港澳大湾区不同群体的自然科普教育的一流基地。

四是讲好中国植物故事。每一棵植物的背后都有意蕴深远的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讲好中国植物故事也是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的重要内容,而对植物最好的保护莫过于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全民的广泛参与,讲好中国植物故事则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方式。通过讲好中国植物故事,激发广大市民的兴趣,进而在全社会倡导热爱植物、保护植物的良好氛围,与公园、社区、学校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让植物知识和植物故事进景区、进公园、进社区、进校园。同时将植物与岭南文化相互融合,大力弘扬广州花文化,传承广州市民爱绿、护绿、种花、赏花、养花等优良传统,彰显花城花文化的独特魅力,擦亮千年花城靓丽名片。

(作者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文杰